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赵福麟教授主持的两项目通过省级鉴定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2-07 访问次数:2603

    赵福麟教授主持“二次采油与三次采油的结合技术研究”、“先进型油井堵水方法研究”两项目今年通过山东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意见认为,上述两项目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二次采油与三次采油的结合技术研究”项目由赵福麟、王业飞、戴彩丽、任熵、焦翠等人完成。该项目在分析目前提高采收率技术的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进行了“二次采油与三次采油的结合技术研究”,形成了充分调剖和进行有限度三次采油的组合技术;对提高波及系数机理和提高洗油效率机理紧密结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研究,对提高采收率方法的研究有重要意义;对配套技术进行了全面研究,特别是在调剖充分程度的判别、堵剂系列的建立、高效驱油剂配方的筛选和驱油剂用量的优化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该技术在胜利油田的老河口油田桩106老区、埕东油田东区西北部、胜坨油田坨11南,华北油田的蒙古林油田西部,新疆油田的彩南油田彩9井区等试验区进行了矿场试验,平均投入产出比为1∶4.93;矿场试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先进型油井堵水方法研究”项目由赵福麟、戴彩丽、王业飞、任熵、焦翠等人完成。该成果在分析目前油井堵水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先进型油井堵水新概念,包含了油井区块整体堵水、深部堵水、选择性堵水、不同来水堵水和与其他措施结合的油井堵水5个方面,互相联系构成一个整体;对先进型油井堵水5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试验研究,形成了选井决策参数的选择、合理堵水深度的决定、选择性堵水方法的建立、封堵不同来水的设计和油井堵水与化学剂吞吐结合等配套技术。其中油井堵水与化学剂吞吐结合的方法具有原创性;应用先进型油井堵水新概念及其相应的技术在冀东油田、新疆油田、南海油田、胜坨油田、喇嘛甸油田和濮城油田进行了矿场试验,施工了35井次,平均投入产出比达到1∶4.86,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