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侯健副教授主持的“强化采油潜力预测技术及其矿场应用”通过省级鉴定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2-24 访问次数:2239
    侯健副教授[简介]主持的“强化采油潜力预测技术及其矿场应用”今年8月通过省级鉴定。以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韩大匡院士为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渗流所郭尚平院士为副主任委员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成果内容丰富,创新性强,预测技术可靠实用,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强化采油潜力预测技术及其矿场应用》主要针对先前强化采油潜力评价预测模型的某些缺陷,探索强化采油潜力预测的新方法,研制用于提高采收率潜力预测的新软件。
    本研究从渗流理论和统计理论两方面入手,对强化采油潜力预测方法进行了研究。基于渗流理论的潜力预测部分以流线方法为统一的理论基础,分别建立C02混相驱、聚合物驱、复合驱、微生物驱等提高采收率方法预测模型。建立模型具有以下优点:计算快捷,稳定性好,能够较方便、有效地考虑各种提高采收率方法作用机理,适应于对任意形状组合边界条件下各种井网配置的EOR方法驱替动态进行模拟。各种模型通过计算实例验证了有效性和实用性。基于统计理论的潜力预测部分研究了Fisher判别法、自组织方法、改进型BP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等方法在强化采油潜力预测中的应用。研制了化学驱潜力预测软件CFPM―UPC(v1.0),并将它应用于胜利油区第三次全油区的强化采油潜力评价中。
    项目创新点在于:①系统地应用渗流和统计理论对提高采收率潜力预测进行研究。本研究是对提高采收率潜力预测方法的系统化、拓宽和深入,对EOR潜力分析可靠性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②从无限大油藏稳态渗流场基本解出发,结合边界元方法求解出复杂边界条件下稳态渗流场的势分布,以此为基础提出了流线场的生成办法,国内外尚无此类报道。③将解析与数值方法有机结合,以流线方法为基础建立拟三维的提高采收率潜力预测模型。国内外尚未有完整的微生物驱流线模型报道。④本研究首次将近几十年乃至近几年在统计理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强化采油潜力分析中,具有创新性。
    依据本次化学驱潜力再评价结果,相继投入9个化学驱项目覆盖地质储量9642×104t,提高采收率7.0%,增加可采储量674×104t。
    通过本研究形成了一整套强化采油潜力预测的新理论和方法,为今后提高采收率方法潜力评价提供了有效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