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移除栏目  国内合作
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石大分中心成立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660


    7月10日,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下称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启动暨学术交流会在我校举行,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处长孙嘉弥,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研发中心主任金之钧院士,中石化首席专家黎茂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副校长李兆敏,以及研发中心、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无锡石油地质研究所的部分专家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今年1月,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依托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组建。7月9日,国家能源局回函正式批复设立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
   校长山红红发表致辞,对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承诺将全力支持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预祝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开拓进取、大力创新,形成一大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金之钧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非常规油气研发领域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团队和研究成果,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实现科研成果与开发实际的密切结合,为国家能源战略贡献力量。
   孙嘉弥宣读关于同意设立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的文件。文件指出: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是国家能源安全发展的战略需要,意义重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拥有一流的研究人员队伍和科研基础设施,围绕页岩油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并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分中心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页岩油研究中的技术优势,更好地促进页岩油的研究创新。
   金之钧、山红红为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分中心揭牌。
   启动仪式后,页岩油研究学术交流会举行。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江勇作“国家能源页岩油研发中心建设方案及工作进展”的报告,对研发中心的主要建设情况及发展规划进行介绍。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首席专家黎茂稳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教授、苏玉亮教授分别就中国东部陆相页岩油地质评价、纳微渗流及其在非常规开采中的应用、页岩油渗流机理及可动性、致密储层体积压裂缝网扩展及流动模拟等学术问题作专题报告,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交流讨论。

   (李亚军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