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移除栏目  国内合作
首届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在我校举行
作者: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627


    编者按:7月18-20日,首届石油汇: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美国、埃及、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等11个国家,包括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南石油大学、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在内的18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赛事。
     本次论坛由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中国北方分会指导,中国石油大学(华东)SPE学生分会主办,秉承“创新与实践,交流与融合”理念,强调创新与实践并重,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增加沟通交流,促进国际融合发展。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SPE中国区论文大赛、“佛瑞克”压裂液挑战赛、“斯伦贝谢”软件应用大赛、SPE Talk、SPE Night等系列活动逐项展开,引领了学术科技、实践创新的思潮,彰显了文化交流、国际合作的魅力。

因“油”而聚的文化盛宴

    7月18日上午,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开幕式在我校逸夫礼堂隆重举行。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计划首席专家彭赐明、斯伦贝谢软件事业部中国区开发技术总监伊胜辉、康菲(中国)油藏地质高级专家刘殿斌、以及国内外石油高校、企业专家学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合作交流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处领导出席开幕式,副校长王瑞和代表学校用英文向来自国内外的参赛学生、评委和全体嘉宾致欢迎辞。
     走红地毯,高规格的开端;破冰晚宴拉近了与赛师生之间的距离;毛笔字书法、泼墨山水画现场展示,彰显传播中华文化的千年古韵;向石油院所、企业送出的富有石油文化特色的剪纸纪念品,洋溢着浓浓的石油味道。拥有不同文化背景的石油学子,在论坛期间组委会举办的SPE Show、SPE Night等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中,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交流碰撞。

SPE Talk,高规格的自由“圆桌论坛”

        SPE Talk是本届国际学生石油论坛的一大亮点。围绕“低油价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以宽松的学术交流形式,现场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大学生分别从各自不同的角度进行现场即兴演讲,各抒己见。
        “What can we do to under the circumstance of low oil price?”一位来自开罗大学的学生问道。“Continuing study and Entrepreneurs.”刘殿斌教授优雅地回答,引得掌声雷动,现场气氛自由融洽。在自由氛围的引领下,专家学者就相关政策给石油行业带来的机遇、国内非常规及常规资源的投资战略、低油价形式下公司发展战略以及石油行业的发展前景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切探讨,你来我往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论文大赛,“金点子”形成区

    SPE中国区论文大赛由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亚太区分会授权,涵盖石油地质、油气井、油气田开发、油气储运、海洋油气工程五个相关学科研究范围,旨在培养和激发学生创新意识,提高英语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赛会要求全体参赛选手以全英文演讲的形式进行展示。丰富的图文、详实的数据全面展示了各参赛选手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全面。此次论文大赛由刘殿斌先生,张艳红女士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廖华林教授担任评委,对参赛选手提交的论文作品进行了严谨认真的评鉴。来自北京大学,西南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等11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3名本科生、研究生入围决赛。最终经过激烈地角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张伟、西南石油大学研究生李志分获本科生组、研究生组的一等奖,奖金400美元,同时获得今年10月20日在印尼巴厘岛举办的SPE亚太区论文大赛的参赛资格。
 压裂液挑战赛,零距离“试验”石油储层

        本次压裂液挑战赛以团队形式参赛,16支参赛队伍每队3-5人,根据组委会前期提供某一需要进行改造的储层作为基本条件,分为现场试验以及作品成果展示两个阶段,前后过程历时两天。
         比赛开始前,现场摆满了各种专业仪器和材料,由赛事组委会提供的需要进行压裂改造储层的赛场也已严阵以待,等待着参赛选手的到来。参赛队伍要依据题目要求和组委会提供的材料,在限定时间范围内设计并配制出交基液、交联液和破胶液三个样品,提交至组委会进行性能测试,评价作品完整度、测试效果及创新性,从而最终产生一等奖1组,二等奖2组,三等奖3组。
         在比赛过程中,由于实验仪器精度要求较高,开罗大学代表队的实验仪器精度受到了风速、温度等方面细微变化的影响。压力液挑战赛负责人段晓飞在看到开罗大学代表队的情况后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我为他们急得不行,然而参赛选手凭借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依旧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项工作。”

软件大赛,挑战“应用题”
         
     参赛队员期待已久的“斯伦贝谢”软件应用大赛如期在工科楼B座大学生实训室举行,由国内外石油院校学生组成的20支队伍积极应战。大赛着重考察参赛学生的实践操作和技术创新能力。
     首先进行的是Online Test,内容涵盖了petrel、eclipse基本操作及油层物理基本,要求各参赛选手在35分钟的时间内完成基础知识测试。随后进行的软件操作部分,选手通过对现场资料分析,分别建立地质模型和数值模型,并在第二天的展示会上进行英文答辩展示。软件设计过程经过9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暂时告一段落,在结束后仍有部分队伍坚持修改完善直到凌晨4点,力求做到最完美的效果。经过近20个小时的现场操作和激烈答辩,产生了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7组。斯伦贝谢软件公司开发技术总监伊胜辉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肯定,对于赛事筹办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将加强深度合作,将为前4名选手争取斯伦贝谢公司实习机会。

高标准打造“国际范儿”

    赛事全方位、全过程使用英文形式展开,与国际直接接轨。130余位志愿者一对一的全程陪同服务,给与会人员宾至如归的亲切。“感觉这次志愿者之旅真的太值了,学到了好多东西。”参与志愿服务的文学院学生黄明秀对石油汇的举办赞不绝口。“SPE活动的举办给了各方面人才一次表现的机会,这次活动有许多好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石油工程 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更是在活动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发来了祝贺。此外荣誉证书、宣传片、宣传条幅、会务笔袋等细节方面也力求精益求精,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
     整个论坛于20日下午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逸夫楼会议中心圆满落幕。“在全校谋划部署“十三五”阶段国际化办学、大力推进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时期,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CISPF)学生自主筹办,赛事组织规范,规模宏大,为来自世界各国与地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石油科技创新平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王瑞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