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移除栏目  重点实验室
中石油采油工程软件与信息中心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1329


       中国石油大学采油软件中心是原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于1997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立的采油工程软件的开发机构。“中心”业务上接受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的指导,作为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油气田开发计算机软件工程研究中心的采油工程软件的分枝,行政上隶属于中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依托学校雄厚的人才、技术优势,面向油田,开展采油工程软件与信息资源的开发研究及应用推广工作。
       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中心”创建并发展了油气田开发信息技术研究方向,该方向隶属于油气田开发学科,以油气开采理论为核心,将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电工电子、应用数学等学科有机融为一体,成为油气田开发学科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之一,已培养研究生30余人。“中心”拥有一支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研究团队,现有各类研究人员及软件开发人员30余人。在东营、黄岛校区拥有实验室面积600�,建有油田信息管理研究室、油田数据资产研究室、油田信息应用研究室、油田信息决策分析研究室。油田信息化技术总体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主要从事以下方面的教学、研究与应用工作:
(1)人工举升理论研究及应用;
(2)油气田信息化研究及应用;
(3)智能决策支持技术研究及应用;
(4)油气生产预警方法及应用;
(5)海上平台一体化优化研究及应用;
(6)抽油机动态控制研究及应用;
(7)模拟仿真及可视化研究;
(8)实时分析及优化控制研究。
       近年来“中心”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海上油田开发生产系统优化决策技术矿场应用研究”,“海上油田生产运行管理智能决策支持技术研究”;中石油重点科技项目“井下作业信息化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中石油“采油生产综合分析决策项目”,中石化重点科技项目“采油工程方案决策支持系统”等重大项目,其中“井下作业信息化管理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已在大庆、长庆、辽河、吉林、大港、冀东、新疆、吐哈、塔里木、西南、浙江、煤层气以及南方勘探等油气田公司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获省部级奖励4项,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申请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