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移除栏目  重点实验室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泡沫流体研究中心
作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1-04 访问次数:1409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泡沫流体研究中心于2005年6月成立,其前身是泡沫流体研究室。研究中心所在的油气田开发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多相流实验装置、岩芯实验设备、高温高压流变仪等实验设备。目前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 2 人。博士5人,硕士13人,形成了系统的的科研梯队。
     研究中心以泡沫流体的基础理论研究为中心,逐步拓展了泡沫流体在油田钻井、完井、采油、作业中的应用研究。主要包括:泡沫流体欠平衡钻井、低密度泡沫射孔、低密度泡沫液压井、氮气泡沫驱、氮气泡沫压水锥、泡沫堵水调剖、泡沫流体冲砂洗井、泡沫酸砂岩酸化、泡沫压裂、强化泡沫注蒸汽、泡沫流体携砾石充填、泡沫流体低压井诱喷解堵等技术。
     近几年,完成了山东省自然基金资助项目――《泡沫流体流变性研究及应用》1项,完成省部级、局级科研课题十余项。先后开展了“泡沫流体冲砂技术研究”、“泡沫携砂洗井液流变性研究及在作业中的应用”、“高压耐酸泡沫发生器研制”、“泡沫酸酸化油层工艺技术研究”、“泡沫酸选择性酸化工艺技术”等多项课题研究。其中“泡沫流体冲砂技术研究”、“泡沫酸选择性酸化油层工艺技术研究”以及“泡沫携砂洗井液流变性研究及在作业中的应用”均通过了专家鉴定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氮气泡沫发生系统的研制及其在海洋石油开发中的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中“泡沫流体冲砂技术研究”获得2003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申请了专利1项。这些技术已在胜利油田、中原油田的现场广泛的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石化报、胜利日报、中原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中国石油大学泡沫流体研究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