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粽情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作者: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19-06-10 访问次数:445



食堂阿姨指导留学生包粽子 侯王宇摄
食堂阿姨指导留学生包粽子 侯王宇摄
留学生小班主任指导大家包粽子 单珣摄
留学生小班主任指导大家包粽子 单珣摄
学院学生体验包粽子  吕巧钰摄
学院学生体验包粽子  吕巧钰摄
留学生包完粽子后第一时间与亲朋好友分享 侯王宇摄
留学生包完粽子后第一时间与亲朋好友分享 侯王宇摄


67日时值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石油工程学院团委于当天在荟萃苑餐厅三楼举办“粽情端午--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各年级辅导员、学院留学生以及各年级本科生近百人参与本次活动,共度端午。

本次活动以“我的心里‘粽’有你,盛夏五谷传情谊”为主题。学院团委联合荟萃苑餐厅工作人员前期为同学们准备了充足的原料,在食堂阿姨手把手的指导下,拆叶、折叶、盛料、压实、裹叶、扎绳……大家纷纷动脑动手,按照步骤,拿起新鲜翠绿的粽叶,粽叶折成漏斗状,把糯米、红枣、肉和蛋黄等食材填进“粽叶肚”,虽然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包粽子,但是最终都顺利包出自己满意的粽子。有经验的同学手把手教授留学生,他们看着自己手中逐渐成型的粽子,第一时间与伙伴分享喜悦。经过同学们的努力,上百个散发着清香的粽子制作完成,并在餐厅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加工成熟。粽子煮制期间,学院团委安排了古诗词接龙、民族音乐鉴赏、优秀歌曲演唱等小游戏环节,让大家在等待之余体验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们在享受异国他乡制作的第一份美食之时,表示很开心能体验到不同的文化特色;“第一次不在家过端午,虽然有些伤感,但在学校这次集体活动让我体验到了家的感觉,也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与大家一起参加活动。”石工2018级本科生尹逸凡激动地说道。

此次传统文化教育体验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体验到劳动的收获,进一步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与留学生建立起深厚的友谊,为学院整体文化氛围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石工学院  侯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