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19年山东省“多孔介质现代渗流力学理论与应用” 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我校举办
作者:贾存奇 张磊 发布者:毛剑 发布时间:2019-07-08 访问次数:778

   【本站讯】71日至6日,2019年山东省多孔介质现代渗流力学理论与应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本次暑期学校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承办,依托国际多孔介质协会(InterPore)中国分会和油气渗流研究中心,共吸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18所知名院校及研究机构的73名研究生,邀请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Farzam Javadpour 教授、怀俄明大学Craig Douglas 教授、密歇根理工大学Ezequiel Medici 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LAU Hon Chung 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教授等多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

本次暑期学校历时6天,围绕“多孔介质现代渗流力学理论与应用”的主题,就多孔介质现代渗流力学发展的国际前沿、热点问题,开展了5个不同主题的专题课程。副校长姚军教授以“现代渗流力学及其发展趋势”为题,介绍了现代渗流力学体系概念,并从现代渗流力学体系及其特点、纳微尺度油气流动模拟、流动模拟的多尺度升级、非常规油气藏的宏观流动模拟、大尺度缝洞碳酸盐岩流动模拟以及多孔介质之中酸岩反应数值模拟等6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现代渗流力学的研究现状及其发展趋势;怀俄明大学的 Craig Douglas 教授为研究生详细讲解了“大数据在多孔介质问题研究中的应用”;密歇根理工大学的 Ezequiel Medici 教授聚焦“微尺度相变模拟”,从微观多相界面性质以及润湿性接触角等描述了微通道内流体相行为的变化规律;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 Farzam Javadpour 教授以“非常规油气开发中的多孔介质渗流问题”为题,和研究生学员共同讨论了渗透率模型的优点和用途;新加坡国立大学的 LAU Hon Chung 教授做了题为“Modeling hydraulically fractured porous medium in shale reserviors”的专题课程,着重介绍了纳米流体提高采收率的方法与天然气水合物提高采收率的方法。此外,在专题课程的基础之上,此次暑期学校还组织了实验室参观及讲解、企业文化交流展览、“与教授有约”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为多孔介质现代渗流力学理论与应用提供了深入探索的契机,促进了研究生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帮助研究生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开拓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内外最新研究方法与成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宣传了我校在多孔介质领域的研究成果,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暑期学校全体参加人员合影留念

姚军教授作题为“现代渗流力学体系及其进展”专题报告

Craig Douglas 与暑期学校学生合影留念

Ezequiel Medici与暑期学校学生合影留念

实验室参观与讲解

LAU Hon Chung与暑期学校学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