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19年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技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王卫阳 谭碧君 发布者:毛剑 发布时间:2019-07-24 访问次数:1762

2019年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技术研讨会现场 孙萌摄影

      【本站讯】7月19-21日,“2019年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技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协办,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国内石油高校、油田企业和研究院所的230多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会,围绕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技术创新与发展展开学术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李兆敏主持,副校长操应长出席并致辞。他表示,非常规油气开发利用已成为国家能源接替的重大战略选择,近年来学校适应国家能源转型的趋势,油气勘探开发研究向非常规、深层、深水发展,组建的非常规油气开发实验室入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讨会的召开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新方法的平台,将推动非常规储层改造技术创新与发展,促进非常规储层高效开发和利用。

       会议安排36场高水平专题技术报告,其中主会场报告19场,分别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兆敏教授、中国石化东北油气分公司赵磊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贵才教授、会议组委会副主席曲占庆教授主持,对近年来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和成果进行研讨。

       会上,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王增林针对传统的连续加砂压裂技术在特低渗、致密油储层改造中存在不适应性问题,介绍了低渗致密油藏簇式支撑高导流压裂技术。该技术通过低前置液、多脉冲加砂压裂、边造缝边加砂、形成簇式支撑,有效提高支撑缝长和导流能力,实现节约压裂液和支撑剂。王增林认为,簇式支撑高导流压裂技术现场应用后大幅度提高了压后产能,减少了支撑剂、压裂液的用量,实现了致密储层经济有效动用。该项技术是传统连续加砂压裂的换代技术,在非常规储层改造中具有非常大的应用空间。

       西南石油大学郭建春教授作了题为“页岩压裂裂缝扩展数值模拟进展与实践”的主题报告,针对页岩气压裂工程技术面临的“裂缝扩展有效性低、套变问题突出、井间裂缝窜扰严重”等问题,提出采用相场法对复杂地质条件下的裂缝扩展进行数值,并基于裂缝扩展完成地质工程一体化最优设计,实现安全、高效的页岩压裂改造。该项技术实现了威远页岩气压裂的施工参数和设计优化,取得了高产井的突破。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蒋廷学教授针对目前海相深层页岩气和常压页岩气压裂技术存在的难点,介绍了深层页岩气可压性评价与密切割压裂技术、常压页岩气多簇裂缝均衡控制及工艺技术的进展。蒋廷学认为,深层页岩气使用多级迂回暂堵提高支裂缝复杂性及导流能力,常压页岩气通过密切割、高铺砂强度、簇间及缝内暂堵转向等技术实现高密度缝网压裂,同时还说明了液体材料、支撑剂、配套措施和开发模式的发展方向。

       会议组委会副主席曲占庆教授介绍了径向井辅助压裂靶向改造技术,以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压裂酸化中心在体积压裂全尺度裂缝和通道压裂支撑剂运移沉降机理研究、压裂液返排优化设计技术、增强型地热系统(EGS)水力压裂与渗流模拟研究、多功能微乳液压裂助排体系研制、纤维辅助空水压裂技术研究以及酸蚀蚓孔描述及动态酸化模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李兆敏教授、戴彩丽教授、程远方教授、蒲春生教授、苏玉亮教授、董长银教授、徐加放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黄中伟教授、周福建教授、李明远教授、田守嶒研究员,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杨立峰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唐梅荣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王海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耿宇迪高级工程师就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现场应用也作了专题报告。

       21日,会议安排分会场报告,17位青年学者和油田现场技术骨干展示了研究新成果,会议学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分会场优秀学术报告进行评选。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非常规油气开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一步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科研实验平台。

       非常规油气藏因其特殊的储层介质和流体赋存方式,必须通过储层改造才能实现工业开发,目前在储层改造基础理论、工艺方法、入井材料、仪器设备等方面依然存在诸多科学和技术难题。通过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共同交流探讨基于生产或科研实践中获得的新见解、新思路、新技术以及新成果,对于促进非常规储层改造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