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八届“魅力之夏 走进石大”夏令营举行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19-07-24 访问次数:604

【本站讯】7月17-20日,由教务处主办,石油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八届“魅力之夏 走进石大”夏令营举行。来自山东、河南、福建、广西、贵州等地39所高中的147名营员在大学生志愿者陪同下,听取知名学者的科学报告,参观教学楼、实验室等教学设施和美丽校园,走进实验室进行海洋油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流体静力力学实验,参加定向越野比赛,通过动手实验切身了解石油工程知识,畅游知识的海洋。

夏令营开幕式现场 侯王宇摄

参观校史馆 侯王宇摄影

7月18日,全员相聚于留培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开营仪式,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孙宝江教授向营员表示欢迎,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依次分享来到学校的心情。开营仪式结束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蒲春生以“大学文化与科学精神”为题作报告,希望中学生们明白“大学是传道授业的神圣殿堂,上大学是为了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了树立高尚人文品质,为了提高科学综合素养。”来自青岛二中的陶成豪表示:“我非常羡慕大学这种每天被科学知识环绕的感觉,这为我未来一年的高考备战提供了动力。”

教师向营员展示填料吸收塔传值系数测定过程 常闯摄影

学生亲自操作流体静力力学实验 石庆毅摄影

当天,夏令营成员在志愿者带领下参观工科楼群、南教楼和校史馆。对于高中学生们而言,接触最多的实验器材仅仅是电流表等基础性仪器,而来到石大,他们却能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专业性更强的实验器材的魅力。他们在参观工科楼的实验室时为巨大的实验器材所震惊,“从没见过这样的大家伙。”“这到底是干什么的?” 面对这些新鲜的东西,学生们纷纷好奇地提问,老师也笑着一一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大学每个实验室都有着不同功能的实验仪器,在不同专业领域发挥各自的作用。授课教师李成华在课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研学式夏令营,不仅有利于学生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更能够增强他们对高中知识的理解吸收。”

营员们做电阻实验 王宇鹏摄影

学生体验海洋油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 石庆毅摄影

7月19日,全体营员走进实验室,进行了海洋油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流体静力力学实验,在老师的讲解过程中,营员们认真笔记,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一些涉及大学的知识点,知识渊博的同学们也回答了上来。实验结束后,青岛九中马如月表示:“我发现自己对理科实验有着极高的兴趣,石大实验仪器很先进,到了石大自己动手能力提高了,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也更加深刻,认识到要提升学科专业素养。课本上的知识多数是理解,而学习更重要的是自主探究能力,感谢石大给我们这个自己动手实验的机会。”晚上,在精彩纷呈的联欢晚会节目中,为期三天的“魅力之夏 走进石大”夏令营落下帷幕,学生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谊。分别之时,不同学校的同学们彼此相拥,期待明年再度相聚于此。

进行定向越野比赛 石庆毅摄影

全体营员举行联欢晚会 常闯摄影

据悉,今年已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八次举办夏令营活动,“魅力之夏,走进石大”夏令营已经成为学校特色品牌,为教育界所关注。夏令营在大学与中学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体验平台,有助于中学生的素质拓展,推动了大学与中学之间的沟通。

“原来,每个人的青春都是如此黑暗且迷茫;原来,每个人坚信走下去,就能遇见光芒。”这是本期夏令营志愿者兼任二组组织委员褚程程在结营时写给营员们的话,“我希望我给他们的鼓励,能够使他们更加相信自己,坚定地追逐梦想。在明年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进入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并能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学有所获,这就是这个夏令营意义的非凡所在。”(转自校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