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石工学院曙光2019调研队赴枣庄市薛城区教育局采访乡村教育现状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19-07-27 访问次数:287

调研队队员采访教育局工作人员 魏昕拍摄

【本站讯】为实地调研乡村教育现状,了解近年来其发展与困境,以及在线教育平台使用情况及其在乡村推广的可操作性,7月19日,曙光2019调研队到枣庄市薛城区教育局对工作人员进行一系列采访。

在采访过程中,队员们首先了解了目前乡村教育现状,发展之处主要在于学校硬件设施完善且先进,执教教师素质与教学质量较高,家庭条件不再是限制孩子入学的阻碍。但其困境主要在于家长教育观念落后,严重缺少教师,生源流失严重。队员询问在线教育的使用情况,了解到目前小部分家长在家中使用在线教育辅导孩子,但学校使用极少。且受访者认为在乡村基础教育中开展在线教育不现实,家长不愿接受付费网络教育,且与现场授课效果差别较大。谈到当地教育局对乡村教育的相关政策,大力扶持乡村教育,如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增加奖励措施,鼓励高校毕业生赴乡村支教等。最后,几位受访者表示任何国家和地区教育的发展都是持久战,她们相信随着一代代人思想与经济的进步,未来的乡村教育一定会跟上时代潮流。几位队员也纷纷感慨于乡村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但都表示愿意为其贡献一己之力,并且对未来的乡村教育充满信心。

无论乡村教育进步还是面临困境,都是对我们这代人的激励,启发我们根据现实情况寻找不同的方式、思路推动其发展。如马云所言“只有乡村教好了,中国才会好,只有乡村教育好了,中国的未来才会有希望。”此次采访使调研队队员更加清楚目前乡村教育的发展与弊病,乡村学校硬件设施齐全,执教教师素质较高;人们的钱包鼓了,但大部分人的对教育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以前,同时在乡村推广在线教育的过程阻力重重。(曙光2019调研队 贾子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