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红色讲堂”第三期郭永怀事迹宣讲会成功举行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19-09-13 访问次数:575


“青春告白祖国”歌曲快闪现场 侯王宇摄
“青春告白祖国”歌曲快闪现场 侯王宇摄
全体新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侯王宇摄
全体新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侯王宇摄
“青春告白祖国”歌曲快闪献唱人员合唱 侯王宇摄
“青春告白祖国”歌曲快闪献唱人员合唱 侯王宇摄
郭永怀事迹报告会讲述现场 侯王宇摄
郭永怀事迹报告会讲述现场 侯王宇摄
全场学生认真聆听郭永怀事迹介绍 侯王宇摄
全场学生认真聆听郭永怀事迹介绍 侯王宇摄


【本站讯】911日下午,“郭永怀院士事迹宣讲会”在逸夫礼堂举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讲解员曲姣娇为学院全体2019级新生作了事迹宣讲,石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及石工学院众辅导员出席本场报告会。

宣讲会在纪录片《共和国脊梁》中拉开序幕,讲解员从“荣成之子、潜心求学”、“扬名海外、毅然回国”、“两弹一星、功勋卓越”、“家国情怀、大师风范”、“以身许国、壮烈牺牲”、“怀瑾佩玉、爱在天际”、“高山仰止、永远怀念”等七个部分为同学们逐渐展开郭永怀的一生。

讲座开始前,新生们挥动着自己手上的小国旗落座,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学生演唱的当地风俗歌曲快闪,献礼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在场师生共同演唱《歌唱祖国》,现场气氛热烈愉快。

在讲到“扬名海外,毅然回国”时,讲解员富于激情、催人奋进的演讲也赢得了大家热烈掌声的响应。声名大振的郭永怀应聘参加了美国数学学会,并被加州理工学院特聘为研究员。可是当新中国成立初期急需人才时,他放弃了丰厚的待遇,将数年研究心血,一页一页的扔进火堆。他当时说道:“我当年出国,就是为了学成后回国,家贫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作为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自己的祖国!”

“以身许国,壮烈牺牲”两个郭永怀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尤其在讲到郭永怀在飞机失去平衡时,为保护热核导弹实验数据,讲解员说道:“当人们费力地将他俩分开时,才发现郭永怀那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安然无损地夹在他们胸前。同学们感动地留下了泪水。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胡敬伟在听完报告后激动地说道:“郭永怀院士的事迹让我很感动,让我上了一节特别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他的家国情怀,让我这位工科大一新生点燃了奋斗努力的热情,他的科研态度和爱国精神将是我学习的榜样。

本次宣讲会让2019级新生学习到了郭永怀心有大我、以身许国的爱国精神,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追求真理、勇于攀登的科学精神,一心为公、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据悉,学院今年将持续开展以家国情怀、石油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教育,以培养青年学生爱国热情,更好地服务学院双一流建设。

 

郭永怀,山东荣成人,中共党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是我国23两弹一星元勋里唯一横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的科学家,也是唯一一位以烈士身份被授予功勋奖章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石工学院  侯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