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辅导员参加第26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作者:王静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19-09-30 访问次数:510


【本站讯】923-26日,由教育部思政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的第265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包括我校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王静在内的来自全国近100名思政工作骨干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为主题,设置了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分组研讨、榜样面对面等四个环节。培训从辅导员工作实际出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和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邀请了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桑志芹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主任、教授夏晓红,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金昕,分别围绕“人本心理学思想在学生工作中的应用”、“新时代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创新逻辑”、“共产主义的信仰:过去、现在与未来”、“高校学生思政队伍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曾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的南京大学辅导员李岩和入围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中国药科大学辅导员陈媛与学员面对面,分享辅导员工作经验、解答职业发展困惑。分组研讨中,各小组围绕主题进行思想碰撞、凝聚共识。王静作为第一组组长主持小组研讨会并做代表发言。在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雨花台革命烈士纪念馆、聆听雨花英烈恽代英事迹。此外,学院还赴南京师范大学易班发展中心及“MY创空间”进行参观学习。

本次培训有效提高了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参训成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培训不仅强化完善了参训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也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