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天魁,张士诚,曲占庆等,Fuel,2014,Experimental Study of Hydraulic Fracturing for Shale by Stimulated Reservoir Volume.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14-01-01 访问次数:467

油气开采研究所储层改造团队郭天魁副教授于2014年在期刊《Fuel》发表的学术文章《页岩体积压裂裂缝扩展机理实验研究》(Experimental study of hydraulic fracturing for shale by stimulated reservoir volume),从2016年开始一直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目前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的被引频次达到了155次,Google学术引用次数达到了217次,为学院单篇引用频次最高的SCI论文。


为考察页岩水力压裂的裂缝扩展机理,寻求并实现对页岩压裂缝网形态的控制,从而提高页岩气单井产能。作者采用大尺寸真三轴试验装置首次系统地对页岩露头开展了水平井水力压裂裂缝扩展模拟实验。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第一,针对天然页岩露头开展了大尺寸真三轴水平井水力压裂模拟实验,使得实验结论对实际页岩压裂开发更具有指导价值。第二,全面深入地探究了水平地应力、水平应力差异系数、排量、压裂液粘度、射孔等多因素对页岩水平井压裂裂缝扩展形态的影响。第三,在大尺寸岩心压后裂缝观测方面,首次应用大型高能IPT4106D直线加速器无损检测系统开展高能CT扫描,可对页岩压裂裂缝进行精确的分析,该研究成果为页岩气藏的高效开发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Fuel是国际公认的能源与燃料领域顶级期刊(中科院2Top),最新影响因子5.1285年平均影响因子5.223

该项成果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11ZX05048-10HZ)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236114002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