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姚军,操应长等,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2017,Characterization of Gas Transport Behaviors in Shale Gas and Tight Gas Reservoirs by Digital Rock Analysis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17-01-01 访问次数:723

石油工程学院油气渗流研究中心孙海副教授、姚军教授等于2017年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发表的学术文章《基于数字岩心技术的页岩气藏及致密气藏气体运移模式判定及视渗透率表征》(Characterization of gas transport behaviors in shale gas and tight gas reservoirs by digital rock analysis),从2018年开始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目前在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中的被引频次为40次,Google学术引用次数54次。

基于数字岩心的气体运移模式判定方法

页岩气藏和致密气藏储层中孔隙尺寸极小,常规的达西定律不能准确表征不同储集的气体在致密多孔介质中的耦合运移机制(如致密砂岩气藏仅存在游离气时的运移机制及页岩气藏中吸附气、游离气共存时的运移机制),采用视渗透率表征的修正达西定律可用来描述多孔介质中的粘性流、Knudsen扩散、吸附层厚度和吸附层内表面扩散的耦合运移机制。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数字岩心技术的新的视渗透率的计算方法,解决了页岩气藏中物性参数难以获取和气体运移模式难以确定的问题。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为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4.376JCR Q1区,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2TOP期刊)。

该项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111创新引智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793101531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