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远,于璟等,Fuel,2019,Improved Thermal Model Considering Hydrate Formation and Deposition in Gas-dominated Systems with Free Water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19-11-21 访问次数:862

随着陆地油气资源的大量开采,世界各国将油气勘探开发的目光逐渐转向广袤的海洋。海洋油气资源十分丰富,但深水恶劣的环境条件为海洋油气开发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其中,深水井筒/海底管线中温度场的准确预测是关键之一。

海洋油气与水合物研究所20191月在《FUEL》上发表的论文“Improved thermal model considering hydrate formation and deposition in gas-dominated systems with free water”入选工程领域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该论文针对水合物生成放热效应和水合物沉积阻热效应对流体温度变化的影响,综合考虑传热机理和水合物生成与沉积行为,提出了一个针对以气相为主的系统中的综合温度场预测模型,模型计算结果与实验数据实现了较好吻合,并分析了不同时间、位置的水合物生成速率、沉积厚度及温度分布等规律,阐明了深水井筒/管线中水合物生成沉积和温度变化的相互影响关系。本文可以为深水气田安全高效的开发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Fuel为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5.128JCR Q1区,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2TOP期刊)。

该项成果受到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2361183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