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3期“与教授有约”--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道路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19-12-18 访问次数:443

郑其绪做客石油工程学院第143期“与教授有约”,详细介绍“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道路”

【本站讯】1215日下午,石油工程学院于西环301举办主题为“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道路”第143期“与教授有约”活动,本期活动特邀山东省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教授担任主讲人,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活动,学院本科生代表参加活动。

探索--学校学生工作方针诞生的原委

郑其绪教授从六七十年代国内国家人才断层、科技凋零的现状开始,以国家经济、文化、社会的建设为大背景,介绍了各大高校“学习为主”的学生工作方针。“咱们学校‘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道路’的学生工作方针也由此应运而生。”他讲到,“学校为了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青年一直在不断改进教育方针和学生培养计划,无论社会怎样发展,不断完善学生工作方针是一所大学最重要的任务。”

造就--学校学生工作方针的魅力

“人才”“科技”“奋斗”是国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战略实施的必要条件,而学校学生工作方针积极响应并直接服务国家战略。

在诠释学生工作方针能让学生更好的应对人生道路问题的内涵时,郑其绪教授强调:“立志是人生的起点,信念是永恒的动力,奋斗是人生的常态,成功是人生的精彩。”他强调大学生要克服无知盲”“无事忙”“无功茫三大困境,在求学期间就要树立对国家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保持清醒、保证人生定力,用责任、良知、激情捍卫人生信念,让生命轨迹闪光。

永辉--学校学生工作方针闪光新时代

纵观当今国际形势,人类社会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将迎来全方位颠覆性变革。郑其绪教授指出,面临秩序重建、结构重组、文化重塑、思维重构一系列的考验,中国要在“血路”上冲杀就必须始终拥有一个有精神、有能力、有胆识的英才群体。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前后是中国真正强起来的历史节点,也正是当代青年风华正茂之时。最后,他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名句寄语在场大学生,勉励其珍惜当下,努力奋斗。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校学生工作方针的发展历程与发展方向,同时顺应时代要求,激励学生立志奋斗,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以成为新时代一流卓越人才。(石工学院  赵舒繁 高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