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疫情在前 共克时艰 学院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单珣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0-02-16 访问次数:1899

【本站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员勇挑重担、众志成城、攻坚克难,落实最严措施,做出最大努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落实责任担当。学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小组和专班,先后召开3次线上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认真领会学习学校精神,结合实际制订《关于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小组的通知》、《石油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关于成立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应急处置工作小组的通知》,团结带领全院师生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抓好责任落实。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到岗在岗,一线指挥调度,防控工作组和专班明确分工,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按时统计摸排师生行踪与身体状况,全力以赴、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开设网站专题,积极宣传上级政策精神,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坚定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通过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开展疫情防控教育,关心师生身体和心理状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困难,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

      落实最严格的疫情排查,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学院排查掌握54名本科生、55名研究生、3名教师在湖北、特别是武汉及周边逗留情况,以及是否接触过来自武汉的人员,形成台账并报学校防控办备案。针对3000余名寒假返乡学生、250名教职工(含外聘导师、博士后),学院通过管理队伍、班主任、导师双渠道开展工作,通过邮件、电话、微信等方式已与所有师生取得联系,严令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将各项通知要求和防控宣传做到全覆盖,增强师生自我防护意识。

       抓实抓细,做好科学防控。“宁可严十分,不可松一毫;宁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摸排务必要细,措施务必要实。为切实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按照工作预案,学院又明确细化了13项具体的工作举措。

将值班安排延长至2月底,每天1名学院领导+4名工作人员做好值班值守,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及开学前夕各项工作正常运转。8个教师党支部、87个本科、研究生班级在线同步编辑师生身体健康与行踪信息,坚持“零报告、日报告”,强调反馈制度,保证信息及时准确。开展师生体温及症状自查,加强健康状况检测,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与行踪动态,形成各类报表、工作台账、登记表、通知文件20余份。

学院及时发布“抗击疫情—致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倡议导师充分发挥在研究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指导和引路人作用,给予研究生更多关注和关爱。鼓励学生与国家和学校同行,齐心协力,做好课程学习、专业实践、科研训练,做到学业不放松、科研不止步。孙金声院士、董长银教授等5名研究生导师撰写了给学生的一封信、倡议书等10余篇推文,用一行行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的文字为学生提供了科学的心理和行为指导,安抚了学生紧张焦虑的情绪,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律性和责任感,做到健康、学业两不误。

学院积极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秩序保障,加强公共区域消毒,停用工科B座电梯。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经多方协调采购1200余只口罩,发放给学院返青教职工与值班人员应急。

针对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根据《石油工程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要求,学院领导靠前指挥,干部召之及战,积极配合医疗、卫生及公安部门做好救治和流行病学调查,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措施科学合理,后勤保障细心体贴,尽可能将影响降到最低。

牢记使命,坚持做到“两手抓”。在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时期,又逢石油工程学院“双一流”战略实现的重要时刻,学院党委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中心工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姿态、“只争朝夕、不忘昭华”的拼搏精神,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开局工作。

教学办公室积极跟进工作调整情况,了解最新进展和动态,及时发布信息,确保全院师生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学院摸排1-899位教师上课情况,以13个课程群为组,面向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相关培训,加紧制作网络课程,收集电子教材,摸清学生上课情况等。组织协调教师有条不紊加紧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利用石大云课堂、大学生慕课、腾讯课堂、QQ学习群等网络教学平台,通过线上直播课、线上学习、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教学或学习指导,保障前1-8周计划开设102门次课程顺利开展。

科研办公室拓展管理服务模式,快速构建管理服务人员实时响应、科研业务线上办理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学校科研创新服务平台、院网站、电子邮件、微信、QQ等各种渠道,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全方位服务,组织2020年国家自然基金申报、项目中期进展报告与结题管理等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做好高校科技统计工作,征集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建议等各项工作,确保科研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学院团委根据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安排各支部开展“从我做起、科学防疫”线上专题支部会议,围绕疫情防控现状、自我防护要点及学校工作精神传达进行了讨论学习,并及时汇总会议情况,针对支部进行有效反馈;与此同时,召集学生会、研究生会成员召开线上工作会,讨论疫情期间的学生引领及教育工作,将开学后的学生思想稳定工作及第二课堂活动设计纳入近期工作重点,并将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主题教育,加强新时代新青年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及责任担当教育。

        同心同向,以实际行动抗击疫情。“防控疫情,从我做起。“学院师生党员、青年学生在防疫一线担当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石工力量。“荟萃石工”微信公众号推送 “你有一封来自辅导员的信”,缓解毕业生就业及毕业压力。“2020,你看到的是什么?”与学生探讨理性思维与客观认知,做好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职责,并在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网、学校公众号等知名媒体网站广泛转发。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心理调节小妙招,缓解心理压力,易班优课群开设“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小测验”,通过知识测验加强学生科学防控意识,确保全体师生第一时间把握学校防控工作要求,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在明确复杂严峻的防控形势中提升个人责任感,做好个人居家隔离防护,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引领广大师生同舟共济度时艰,众志成城战疫情,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积极氛围。

       船舶与海洋工程2018级本科生、预备党员王俊,主动与老党员父亲一起作为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用耐心与专心做好居民日常出入登记及防疫宣传工作,女儿因为爸爸的存在而变得勇敢,父亲也时刻关心保护着女儿,社区亲切的称呼她俩为“上阵父女兵”,诠释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了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关注与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学院师生以个人和集体的名义进行爱心捐款,贡献一份防疫力量。其中,本研一体化17021801班、海洋油气工程170118011802班、石油工程(卓越)1808班等班集体纷纷捐出集体奖学金作为爱心款项,彰显青年学子为国为民的担当情怀。

学院2019级团总支早在放假前就为同学们准备了新年的祝福,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也不忘互相提醒与祝福,将祝福视频转变为一幕情系武汉、心系同学的关心视频;海油1902团支部刘云霆则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出了加油海报,表达自己的拳拳之情。

石工1805团支部李若怡则积极加入到青春石大原创抗“疫”原创MV《黑夜一束光》的团队中并担任填词及演唱,同时还有众多青年学子用书法、图片等形式表达自己对疫情的关注与奋战在防疫一线人员的祝福。

“疫情在前,无人身居事外;师生携手,方能共克时艰“。石工学院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勇于挑起重担,坚决落实学校要求,坚决保障师生安全,势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抗击疫情】致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

  https://wvpn.upc.edu.cn/http/77726476706e69737468656265737421e0f20f89373326557a1dc7af96/2020/0207/c13945a29316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