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石工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扎实开展
作者:王方晴 发布者:毛剑 发布时间:2020-03-20 访问次数:474

      【本站讯】石工学院线上教学整体运行平稳,任课教师熟练运用各类教学平台,通过线上直播、慕课学习、线上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课程教学或学习指导;学生出勤率较高,课堂中能够与老师保持互动,积极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学院教学办自2月13日起,坚持在校在岗值班,手机24小时在线,及时处理与反馈师生在教学、选课、学习中的各类问题,保障保障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张卫东:经验分享,山川异域

      3月5日,作为学校首门金课负责人,张卫东教授受邀在智慧树平台举办的高校线上教学优秀教师经验分享系列专栏作报告,分享线上教学工作经验,报告题目为《高校课程利用线上+线下实现研究性教学方式的转变》,全国5535名教师上线学习。   

       报告中,张卫东老师从双一流建设内涵与建设研究性大学的角度分析了当前推动课堂改革、加强信息化教学的必然趋势,详细介绍了线上线下研究性教学的体系构建。
       结合所负责课程《中外石油文化》案例,分享了在战“役”的背景下,如何主动适应当前的形势,真正实现从师道尊严的灌输式向教学相长的研究性教学方式转变;如何精心打造或优选在线课程,实现课堂的翻转;以及课程考核的重点如何从知识性向能力性转变,增强学生学习的成就感,打造生成性课堂的成功经验。
       作为学院通识教育课程群负责人,张卫东老师非常注重信息化教学建设,带领教学团队加强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不断丰富和优化教学模式,积累了信息化教学的成功经验。
现负责的三门在线开放课程《石油工业概论》、《中外石油文化》、《石油工程与创新》正在线上运行,其中《石油工业概论》课程已获评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油气开采课程群:全体教师为学生定制打造学习攻略

      油气开采课程群老师们通过多种渠道,从目前正在进行线上授课的老师和同学收集信息,分析各学习平台的优势和不足,同时借助教师群,老师们进行了线上直播上课的测试。最终制定了 “QQ直播+录屏+补充学习”、“钉钉+补充学习”、“雨课堂+补充学习”等多种预案。针对线上授课的实际情况,结合《采油工程》课程特征,系统梳理、完善课程ppt、研讨题、线上教材、其它学习辅助材料,充实课程学习知识库,让学生学有所依、疑有所寻。

       结合线上上课的需要,各位老师在家中积极布置授课工作间,配套升级电脑、摄像头、麦克等辅助器材,力求做到应有尽有、万无一失。
      同时,课程群为学生打造了一份详尽的学习攻略,从课程简介、课程内容、教学要求、考核方式等方面让学生对课程提前了解之外,从学习方法、案例探究、强化交流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

质量监控为线上教学保质保量保驾护航

      组织学院教学督导组和院领导进行线上听课督导。第三周共有9名教学督导、院领导听课17门次。
通过督导、领导听课信息反馈出,任课教师们已经逐步适应线上教学的节奏和要求,结合课程特点采用有效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与方法,能够在不同教学情景下组合使用各类教学平台的不同功能进行直播授课、互动答疑与学习指导。
       通过听课也反馈出一些线上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如:直播过程中教师不能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无法监督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对于直播过程中学生提问,老师有时不能及时阅读和解答。智慧树平台直播授课采用“见面课”进行直播授课时,展示的PPT只能整屏播放,不具有动画展示功能。

立整立改,线上教学不断完善

      强化课前课后辅导,弥补网络授课互动不足的问题。课堂开始之前讲解知识点的重点和易错点,课上对作业进行点评,易于学生掌握。
       因为看不到学生,建议让学生多曝光,结合平台功能做线上小测试,课上插入学生随机提问环节,调动学生听课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建议教师配备手写板,授课时要求学生重点关注的位置,可以进行标注,提升学生听课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