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名研究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李昀坪 王静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0-03-16 访问次数:304

【本站讯】3914:3016:00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院认真组织、积极宣传,935名研究生相聚云端,共同观看授课直播。207名有课程研究生课后观看回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课后,每个班级都通过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组织学习交流,一起畅谈对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对思政课的体会与理解,不少同学还分享了笔记和学习心得。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林强在家乡湖北宜昌观看学习思政课,他表示:“作为一名来自疫区的大学生,我切身体会到了国家在这场战役中的决心,对人民生命健康和安全的保护,还有医护人员的努力与牺牲。课程让我从更深层面上去思考了我们为什么能,为什么行,收获非常大!”

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年级兼职辅导员赵帅在家乡山东德州观看了这堂思政课。作为一名自寒假开始就与辅导员一起做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干部,他感慨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应该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学习责任与担当,思考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这样的人”。

油气藏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疫情中捐出了“优秀组织生活案例”的1000元奖金,支部书记康立新同学说到“在这次疫情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次思政课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辅导员王静与同学分享道:这次战‘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让人重新思考了人与自然,青春与担当。在这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火热实践中,石油人也彰显了时代责任与担当。坚守岗位稳产增产;保障聚丙烯等医用物资生产原料供应;为‘两大神山’基地建设免费提供柴油和润滑油;为救护车免费供油;开足马力生产天然气保障疫区居民用气等等,可以说石油精神也在这场疫情当中得到了充分发扬。希望同学们能将‘抗疫’精神和石油精神相结合,激发行业报国的斗志,化精神为动力,刻苦学习,成为行业栋梁!”



研究生共同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课后撰写感想


各班利用多种网络平台组织讨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