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铭记·回忆·传承——不“疫”样的毕业季开启更美丽的青春华章
作者:李昀泽、王文辉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0-06-23 访问次数:544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经历了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为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离校氛围,号召毕业生文明离校,石油工程学院策划组织了“铭记·回忆·传承”毕业季系列活动,全体毕业生积极参与,以各种方式表达对母校和母院的不舍与感恩。

欢迎回家,在唐岛湾畔重逢青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届毕业生经历了最长的寒假,在自行居家隔离期间,全体毕业生坚持学习,毫不放松,顺利完成了毕业设计的相关事项,并在学校的严密保障和学院的精心准备下顺利返校。以学子的健康安全为第一要务,学院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安排,学生工作队伍全体出动,为学生返校保驾护航。为迎接学生返校,辅导员老师亲手准备了爱心卡片和爱心礼包,辅导员在信中写道:“作为老师和朋友,你们在石大的青春成长,收获与遗憾,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此刻你们的心情我们都感同身受。”石油工程专业1604班还未返校的丁宇在年级群里看到消息,在朋友圈晒出照片并感慨道:回想起四年来与导员泽哥的点点滴滴,顿时热泪盈眶,即将毕业的我真的很舍不得导员,舍不得石大,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就是我的青春啊!”

在返校期间,学院学生工组队伍尽心值守,在各个交通枢纽等待学子回家,研究生辅导员周晓东数次守候到深夜2点。辅导员们将一个个“小惊喜”做到了学生的心坎上,蕴含着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真情不断,纸短情长,温情时刻,礼轻意重。一张卡片,一句祝福,一份礼物,一颗真心。

学院2016级辅导员迎接首位返校本科生

爱心贺卡和爱心礼包

铭记“石光”,让石工学子回忆永存校园

2020届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之际,为给毕业生留下美好回忆,记录青春时光,2020届毕业生工作组联合石工印象影音工作室,制作毕业MV《青春大概》。该MV改编自歌曲《青春大概》,由学院2020届本科生吕俊杰填词,在MV中,学生通过回忆石大校园的点滴,追忆自己的青春时光,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不舍、对青春的缅怀纪念和对未来的期待奋进。《青春大概》由学校“青春石大”官微首发,中国石油大学官方微博和QQ空间同步推出,广受转发,获得12000+次观看,引起强烈反响。

毕业MV《青春大概》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鼓励毕业生保持积极运动、健康生活的习惯,学院于613日至15日组织开展“冲天杯”毕业篮球赛,以球会友,追忆青春。篮球赛分“全明星揭幕战”及“小组常规赛”,共有7支队伍参加,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最终海油联队取得“冲天杯”毕业篮球赛冠军。赛后,学院为大家颁发冠军戒指,送上真挚的毕业祝福。2020届兼职辅导员王永超表示:“本次篮球赛增强了学院毕业生凝聚力,提升了毕业生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相信本届毕业生将以满腔热血奔赴祖国四面八方,不断传承和发扬石油精神,践行‘为中国加油,让人生闪光’的人生追求。”

“冲天杯”毕业篮球赛合影

青春是一首热烈的歌,歌中蕴含着不舍的回忆。620日晚,毕业生们自发在体育场举办草地音乐会,奏响青春乐章。“东方升起了太阳,放射出万道霞光。”在音乐会现场,毕业学生高声合唱校歌,歌声响彻天空,学院毕业MV主唱、2020届毕业生李世杰、刘原昊、曲晓欢在现场演唱毕业MV主题曲《青春大概》,铭记青春岁月,不忘石大记忆。

草地音乐会现场

扬帆起航,带着责任与使命逐梦而行

617日,是学院104名毕业生预备党员转正的日子,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为转正党员“云庆祝”政治生日,同时迎接“七一”党的生日,勉励毕业生党员牢记使命,奋力向前,助力毕业生党员开启新的征程。线下在场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院向毕业生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毕业生党员代表李博良向学院递交2020届毕业生党员决心书表示“我们将充分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风采,为伟大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和力量”,铮铮誓言中凝聚着毕业生党员不忘母校栽培,继往开来、继续奋斗的决心。

重温入党誓词

当晚,学院组织承办的职前教育第一课“弘扬创新精神,铸就大国工匠”直播公开课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付亚荣分享成长历程,与青年学生进行交流。付亚荣勉励毕业生同学要脚踏实地,勤于学习,运用好工作中的碎片时间,“希望大家以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做一朵奔涌在社会主义建设潮流中的后浪。”

付亚荣进行职前教育讲座

同时,学院还举行毕业生茶话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毕业年级辅导员和毕业生代表在轻松的氛围中回忆石大的点点滴滴,畅谈未来的发展。毕业生纷纷抒发自己的成长历程,对学院和老师的培养鼓励表示感谢,毕业班辅导员也对学生表示鼓励,期待学生有更好的发展。赵晓珂表示:“希望各位同学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牢记校训,脚踏实地,奋发向上,体现石大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态度,石大、学院和诸位老师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会后,为毕业生代表发放了订制“UPC·石油工程学院”纪念戒指。

留下文明,传承毕业生准备的美好

“老师你看这样可以吗?”石油工程学院毕业生康雨杰打开手机相册展示整洁如新的宿舍,与康雨杰一样,毕业生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当这扇门再次打开的时候,又会惊艳了谁的青春”毕业生王博文在朋友圈“秀出”宿舍最后的合影,用“再见即初见”纪念青春。

面向全体毕业生,学院提出“留一间净室”的倡议,即在离校之时将宿舍打扫成初见时的模样,让宿舍回归入校状态,也是给学生上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学院认真组织、积极开展,要求毕业生离校时出示宿舍照片,号召毕业生以实际行动感恩母校,彰显良好风貌,同时也作为时间传承,将其作为送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据悉,我院全部学生宿舍均达到“留一间净室”要求。

留一间净室,文明离校

附链接:《青春大概》MV

https://mp.weixin.qq.com/s/wtkfQRWpURtYhWS7qDbL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