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举办“研途有道”第三期主题讲座--科研论文写作技巧及《石油学报》投稿建议
作者: 发布者:周晓东 发布时间:2020-07-10 访问次数:336



710日上午9时,石工学院特邀《石油学报》编辑部主任赵宗举教授,通过钉钉线上为学院师生做题为《科研论文写作技巧及<石油学报>投稿建议》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辅导员周晓东主持,共600余名师生听取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科研论文主题来源、写作技巧和学报投稿意见三点进行讲解。讲座伊始,赵宗举教授对2011年以来《石油学报》论文作者分布进行了分析,对石大师生的写作能力给予了肯定,并分析了油田作者投稿文章较少的原因。随后,赵宗举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定义和特点,强调学术论文不是材料的罗列,应对大量的材料进行分析研究,上升到理性认识,使得论文具有论证色彩。之后,赵宗举讲述了论文的三要素,指出论文需具有确凿性、典型性论据与论点的统一,论文主题和论点要有创新点。此外,通过对几篇具有代表性的论文进行分析,赵宗举指出了作者投稿的主要问题。最后,赵宗举针对同学们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旨在通过对学术论文特点及写作技巧的学习,提高研究生提炼学生成果的能力,为研究生学术科研论文撰写奠定基础。(石工学院: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