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道”第202006期——"科研类PPT的制作与汇报"线上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韩子昭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0-08-23 访问次数:454

王文东副教授讲解PPT制作方法


【本站讯】为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提高科研PPT制作及汇报水平,820日晚,石油工程学院王文东副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科研类PPT的制作与汇报》的线上专题讲座,90余名师生参加。

首先,王文东通过对比普通PPT与科研PPT的特征和结构,指出科研PPT的特点,即需要结构化思考与视觉性表达相结合。紧接着,王文东详细解释了科研PPT制作时的结构、用语、逻辑等要点。随后,王文东讲述了做好科研PPT对于在校研究生们展示研究成果、加强学术交流与总结反思规划的重要意义。之后,王文东从准备材料、建立框架、填充内容等方面深入分析了科研PPT制作时的循环优化方法,并为大家介绍了模板库与IslideSmartArt等实用插件。最后,王老师讲述了科研类汇报的注事事项与常见误区,并提供了总结与练习汇报技能的方法。在场研究生纷纷表示王文东教授的讲述全面且生动,帮助大家系统地学习了科研类PPT的制作过程与汇报方法,有利于培养学院研究生们高效、规范的学术技能。

王文东,油气田开发工程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非常规油气渗流理论与开发、水力压裂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5项,发表SCIEI等各类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参编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