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有道”第202007期——“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作者:王一伟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0-08-25 访问次数:427

线上讲座主题与主要内容


【本站讯】为帮助研究生做好论文选题与开题工作,823日上午9点,石油工程学院齐宁教授为全院师生作了题为《论文选题与开题报告撰写》的线上专题学术讲座,80余名师生参加。

学位论文开题是研究生论文撰写的首要环节,是检验研究生科研能力及学术创新水平的有效手段,也是监督和保障学位论文质量的有利措施。讲座伊始,齐宁教授以“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开篇,从开题的目的与意义、选题的依据两大方面详细解释了细致撰写开题报告对于论文写作按时保量完成的重要作用。紧接着,齐宁结合实际的论文选题,由点及面地为在场研究生提供了选题建议并阐述了一些选题误区如选题过大、过难、抽象等。随后,齐宁为同学们分析了开题报告的基本结构并讲述了开题PPT的制作技巧。最后,齐宁教授细致介绍了毕业论文各部分的写作方法与注意事项。在场研究生们表示齐宁教授的讲座让大家全面地学习了科研内容安排方法与论文写作技巧,为开题工作提供了帮助,有利于培养规范严谨的科研素养。

齐宁,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酸化酸压、化学防砂、复杂油气藏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担任国家基金函评专家,《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SPE Journal》等11个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