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凯强,贾娜,李松岩等,Fuel,2018,Millimeter to Nanometer-scale Tight Oil-CO2 Solubility Parameter and Minimum Miscibility Pressure Calculations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0-08-31 访问次数:685

超临界CO2具有扩散性强、溶解降粘、增能助排等特性,致密油藏注CO2可以有效提高采收率,致密油藏高温高压微纳米致密孔隙尺度下CO2与原油的相态参数会发生偏离,最小混相压力预测至关重要。

石油工程学院泡沫流体研究中心与加拿大里贾纳大学石油工程系合作,于20185月在《Fuel》上发表的论文“Millimeter to Nanometer-scale Tight Oil-CO2 Solubility Parameter and Minimum Miscibility Pressure Calculations”入选工程领域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

该论文计算了五种致密油-二氧化碳体系的溶解度参数和最小混相压力。首先,对Peng-Robinson状态方程进行了修正,通过考虑毛细压力和临界温度、压力的变化来计算纳米孔内的汽液平衡。其次,从改进的状态方程出发,推导出溶解度参数的热力学公式,并应用于计算纳米孔中溶解度参数。第三,根据新开发的溶解度参数法估算混相压力。计算结果表明改进后的状态方程对预测油-二氧化碳相行为是准确的,计算的混相压力与细管法实验测得的混相压力基本一致,平均绝对相对偏差在4.38%以内。此外,温度的升高和CH4在油气相中的加入导致油气相更难溶解,相应的混相压力增大,在气相中加入C2H6有利于降低混相压力。


Fuels为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5.128(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2TOP期刊)。

该项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2361183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