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基础及关键技术”以优秀成绩通过中期评估检查
作者:陈立涛 付光明 发布者:毛剑 发布时间:2020-09-01 访问次数:957

【本站讯】8月27日,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基础及关键技术”中期评估检查会议在我校举行。由中石油科技管理部、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中石油工程院等单位的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副校长姚军,学校中石油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和相关学院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和交叉学科研究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王志远对项目总体进展、指标完成、学科交叉进展、经费执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重点等情况进行汇报。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天然气水合物成藏机理与地球物理精细识别、开采机理及储层改造辅助开发方法、试采井筒安全构建理论与控制技术和试采井口与防砂装备及安全关键技术等方面汇报课题详细进展。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和各课题的汇报,经质询讨论,从阶段计划任务完成情况、主要创新和科技成果、对公司主营业务的贡献或应用前景、经费使用和组织管理等5个方面对项目和各课题进行评价。专家组对项目和各课题的阶段完成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完成了合同规定的阶段研究内容,达到了阶段预期指标,一致同意通过中期评估检查,综合评价为优秀。

专家组组长、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原院长石林教授认为,项目开展过程中企业和学校产学研深度融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效果明显。项目组织机构明确,岗位人员设置细化,过程管控与保障措施到位。同时,专家组对项目研究中的技术路线和方法的持续创新、平台和团队等创新能力建设和课题间协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马宝金副总经理对项目的研究进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科研人员再接再厉,进一步与工程结合,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石油海洋工程公司科研人员的联合攻关下,“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基础及关键技术”项目已在水合物成藏温压观测与表征技术、开采机理及储层改造辅助开发方法、井筒多相流动规律与压力安全控制技术和试采井口与防砂装备及安全关键技术4项技术领域取得重要阶段进展。研发的动态压井钻井装备、形成的浅软地层水平段延伸能力设计方法、井筒压力预测方法、开发的热力学与动力学一体化水合物综合抑制技术和吸力锚式井口协同支撑方案在水合物二次试采中得到应用,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基础及关键技术”重大科技项目面向国家能源的重大战略需求,旨在解决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中的关键技术难题。该项目是基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5月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框架的科技项目,执行期为2019年10月至202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