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天魁, 李彦超, 曲占庆, Energy & Fuel, 2020. Evaluation of Acid Fracturing Treatments in Shale Formation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0-09-01 访问次数:433

体积压裂是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必要技术手段,但其增产机理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各种辅助增产措施的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探索。

油气开采工程研究所储层改造研究团队于201710月在《Energy & Fuels》上发表的论文“Evaluation of Acid Fracturing Treatments in Shale Formation”入选工程领域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该论文开展了页岩酸蚀裂缝渗透率测试实验,探究了碳酸盐矿物含量、酸液类型和浓度、裂缝面粗糙度、支撑剂、围压对页岩酸蚀剪切裂缝渗透率的影响,并借助CT扫描研究了页岩酸蚀前后的微观孔吼结构变化,明确了页岩酸压措施中最优HCL浓度与碳酸盐矿物含量间的关系,实验研究成果为页岩储层水力压裂的有效设计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Energy & Fuels为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3.021(中科院工程技术大类2TOP期刊)。

该项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岛市应用基础研究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nergyfuels.7b0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