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两项目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0-09-03 访问次数:777

“粒”挽狂澜团队答辩现场

智源压裂团队答辩现场

指导教师和参赛队员合影留念

【本站讯】91日,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落下帷幕。经校赛、网评、金银奖争夺赛层层选拔,我院博士研究生刘逸飞负责项目“‘粒’挽狂澜——油田延寿增油特效药”和硕士研究生张凯杰负责项目“智源压裂——新一代智能压裂设计服务领跑者”获大赛金奖。

“‘粒’挽狂澜——油田延寿增油特效药”项目由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刘逸飞、杨宁、孙宁等创建,指导教师为赵光、戴彩丽、李敬皎。调堵技术作为降水增油的有力措施在我国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团队首创的冻胶分散体新型调堵产品及配套技术作为油田“治水抗癌”的“特效药”,解决了传统调堵技术作用距离短、耐温耐盐性差、应用成本高的三大技术难题。目前,通过项目合作、专利许可等方式已在国内多个油田区块成功应用,并与多家大型油服公司签订合作意向,获得了多位院士的高度认可,居国际领先地位。

“智源压裂——新一代智能压裂设计服务领跑者”由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张凯杰、李冠群、李新雨等创建,指导教师为王文东、苏玉亮、孟兆刚。团队深入油田一线,发现我国陆相沉积储层具有非均质性强、甜点判识布缝难度大的问题,导致压裂优化设计难度大,极大的制约了国内非常规资源的开发。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浪潮中,团队将多专业学科深度融合,形成了具备智能数据集成与分析、压裂参数优化、远程交互预警和压裂实时监测解释与评价的智能压裂方案设计服务体系。团队成员现已申请、授权发明专利7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0余篇,该项技术服务已应用于长庆油田,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省教育厅主办,共有142所高校、58所中职学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11.86万,参赛学生36.25余万人,参赛学生人次达到55.82万,高校在校生参赛率超过20%。通过现场答辩评出50支高校主赛道金奖队伍,并进行金奖排位赛。最终,“‘粒’挽狂澜——油田延寿增油特效药”表现优异,获排位赛第9名。

据悉,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0月份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石工学院 李敬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