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永飞等,Fuel,2019,Pore-scale simulation of shale oil flow based on pore network model
作者:杨永飞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0-09-15 访问次数:471

油气渗流研究中心研究团队杨永飞副教授等20199月在《FUEL》上发表的论文“Pore-scale simulation of shale oil flow based on pore network model”(基于孔隙网络模型的孔隙尺度页岩油流动模拟)入选工程领域ESI全球TOP 1%高被引论文。

作为新型非常规能源,页岩油的研究与开发具有重要意义。页岩储层发育纳米级孔喉,孔渗极低,且富含有机质,非均质性强,流体在页岩孔喉中的流动受到微尺度效应的影响。目前关于页岩油的微观流动机理和流动规律尚不明确。针对上述问题,该论文基于真实页岩样品SEM图像,重构了反映实际页岩结构特征的孔隙网络模型,并在孔网中实现不同的有机质含量分布。将考虑吸附和滑移效应的页岩油单管流动方程引入孔网模型中,实现了滑移长度、吸附层与体相粘度比、有机质含量等参数的敏感性分析。

该研究从微观尺度上有效整合分子模拟等纳米尺度的研究结果,为页岩油藏宏观模拟与开发提供了指导。

该项成果得到了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fuel.2019.0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