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石油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启航课堂第一期
作者:杨佳慧 邵雨轩 发布者:毛剑 发布时间:2020-09-26 访问次数:673

启航课堂第一期现场

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讲话

大庆油田讲解员王立志进行石油魂宣讲

【本站讯】为使学院2020级本科生进一步认知石油行业概况,树立行业自信,深刻了解石大精神,传承铁人精神,924日晚,石油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本科生启航课堂第一期 “传承石油精神,勇担时代使命——让青春在祖国能源事业中绽放”。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中石油“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首席宣讲员王立志,学院2020级辅导员李昀泽、王文辉,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300余名新生家长在线观看直播。

树立专业自信 争做行业人才

“石油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这可能是在场新生最为关注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赵放辉详细解释了石油工业的定义,以及石油与日常生活、能源、国防等的关系,向在场新生介绍了石油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石油化工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

根据世界各大能源公司预测以及新型能源发展现状,短期来说,石油作为全球能源供应主要来源的地位无可动摇,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仍是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的主导能源。赵放辉强调:“石油,依旧是片可以托付的热土!”

通过列举石油在制造口罩、呼吸机等抗疫物资中的作用,赵放辉阐明了石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赵放辉指出:“石油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产业,是国家产业发展体系中最为关键的链条之一,是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撑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

他鼓励新生树立专业自信和行业热情,希望同学们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要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巍巍石油魂 同心家国情

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指引着大庆石油人?中石油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首席宣讲员王立志向在场师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随后,王立志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形成和发展过程,阐述了二者的深刻思想内涵。大庆精神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是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真务实精神;是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60年代初,为甩掉贫油国帽子,大庆石油会战职工以空前高涨的爱国热情和创业干劲,推动石油大会战迅速开展。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以一种撼天动地的壮观和金戈铁马的气势,将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了太平洋里,孕育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王立志在谈到大庆的成就和辉煌时激动万分。

宣讲中,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五把铁锹闹革命”、“人拉肩扛立井架”、“五两饱三餐”等动人往事令在场师生们敬佩感慨,老一辈石油人王进喜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更是赢得了师生们阵阵热烈的掌声。

王立志表示,石大精神与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是一脉相承的,希望广大学子在学习和将来工作中都能够继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努力学习、辛勤工作,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时代洪流,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唱响石油赞歌 牢记青年担当

大会结束后,在场师生仍久久不能平静。“通过这次大会,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作为一名石大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为祖国石油工业尽心尽力的义务,无论是铁人王进喜的纵身一跃还是当代石油人的风雨兼程,无不让我感到震撼和振奋,我们是石大的一员,我们有力量也有信心,在惟真惟实的校训下,成为一个个为祖国石油事业奋斗不息的石大人。”海工2001班的姜志龙感叹道。

石工2004班的左天宇表示:“站在石大的平台上,我真切地感受到将个人命运与祖国需要相结合的人生是无比雄伟的,有千万人为着崇高理想奋斗的时代是光芒万丈的。步入石工学院,我必将越过艰险一路向前,做为中国加油的卓越石大人!”

本研(石)2001班的丁红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参加本次学院启航教育,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收获颇丰。我更加了解了石油工程这一专业,也增强了我对石油与天然气未来的信心,让我更加热爱石油,坚定了为祖国献石油的决心。我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铁人精神的内涵。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持继承发扬铁人精神,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校风和惟真惟实的校训,艰苦奋斗,追求卓越,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石油大学最优秀的学子,成为祖国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本次大会为石油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启航工程系列入学教育第一期,旨在让新生了解行业发展,树立行业自信,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规划人生目标,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增强家国情怀,发扬“厚积薄发,让人生闪光;深钻博采,为中国加油”的石工精神,为祖国能源战略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