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举办科创论坛第278期——走近海洋油气平台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0-10-26 访问次数:267

【本站讯】10月24日,由石油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科创论坛于西环102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走近海洋油气平台”为主题,由我校研究生导师、石油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作所的娄敏教授担任主讲老师。

娄敏由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引,阐明了海洋油气深度开发的重要性,并由此引入对深海海洋油气勘探的介绍。随后,娄敏为学生们展示了我国渤海、东海、南海海洋油气分布情况并着指出:“海洋石油的开发离不开船舶与海洋工程!”。娄敏向学生们展示了各种海洋油气平台在海上的垂直结构平面图,并详细讲解了导管架平台的三部分组成结构、工作原理及其优缺点。提及“重力式平台在海底怎么固定”这一问题时,娄敏教授又在黑板上为学生们画出直观的示意图,帮助学生们理解。论坛最后,参与学生积极发问,与娄敏教授展开互动讨论,娄敏强调:“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能给你们积累大量经验,促进学生学课外发展也是我们的培养目标。”石油工程学院20级学生史慧敏表示,这次讲座让她对海洋油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此次讲座增加了学生们对海洋油气平台的了解,加深了学生们对海洋油气专业知识的理解,对学生们的学习方向起到了引导作用,为将来更加深入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石工学院 刘雨鑫 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