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0-10-27 访问次数:395

【本站讯】近日,石工学院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顺利完成,经过个人申报、材料审核、学院答辩、学校联评等评审程序,共有14名硕士研究生、6名博士研究生获评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首先,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成立了“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由学院副院长苏玉亮教授担任主任,侯健教授担任组长。在评审委员会的领导下,学院严格照章办事,接受多方监督,保证评选公平。

学院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细化评审程序,形成个人申请、成果审查、参评成果公示、初评成绩认定、答辩评审等多个环节,紧密相连,杜绝疏漏。并为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权,评审委员会特别吸收两名优秀学生作为评审委员会成员。同时安排认真负责的学生纳入到奖学金评审小组中来,协助完成资料核实、初评成绩计算等方面工作。

其次,规范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在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过程中,学院按照上级关于破五“唯”的相关要求,全面考量研究生思想道德素质、学术科研能力、创新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加强统筹领导、强化考察遴选,健全综合评价体系 优化国奖评审模式,确保国家奖评选工作高质量完成。主要成绩计算方式方面,通过加权量化,从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社会活动、专业排名各方面,全面、科学的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凸显国家奖学金导向性。

第三,提升评审答辩质量。参加答辩研究生首先需提供由导师撰写、签名的推荐信,导师从研究生思想品德、科研学术、项目参与、日常表现等方面,客观真实评价研究生在课题组学习生活情况;与此同时,参加答辩研究生在介绍个人学术科研时,突出个人参与科研项目情况,重点介绍个人3篇以内的学术代表成果,重点讲述学术科研的创新点、贡献度,严禁论文的简单罗列。

硕士研究生赵帅说:“虽然比以往评审增加了一些步骤和材料,但是更能反映同学们的真实实力,‘水’论文的可能被基本杜绝,我们很支持这样的改革。”

博士研究生刘晓强同学表示非常荣幸参与到国家奖学金的评定中来,“我在其中真切的感受到学院老师对公平、公正的追求,对学生负责的态度。” 评审的每一个环节,均实现了环节步步有公示,疑问处处有解释,倾力做到了评审环节的高度透明,保证了每一名参评学生对评选结果和工作流程的高度认同。

石油工程学院国奖评审改革创新是落实反“五唯”要求,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一部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扬“惟真惟实”的校训精神,坚决克服唯分数、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解决教育评价的指挥棒问题,通过创新细致的工作,完善科学的机制,协同多方力量,引导学生“做真学问,真做学问”,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石油工程学院 周晓东 周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