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里的“三全育人”
作者: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0-10-29 访问次数:582

辩论赛现场

师生交流 吴博轩摄

师生交流 吴博轩摄

【本站讯】为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响应学校第二课堂“321”专项校园文化建设相关要求,充分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要求,石油工程学院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出发,深入调研,创新形式,充分发挥辩论赛的文化育人功能,提升新生的积极性与参与度,于10月28日晚顺利举行石油工程学院“三全杯”新生辩论赛。

入心入情,打造辩论新形式

“辩论赛总是天马行空,没有一点实用价值……”在大多数学生眼中,辩论赛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高谈阔论,“辩论赛从小学到大学,辩题大都相似,一是没有新意,二是不够贴近学生,因此大多数学生对辩论赛的期待与关注程度不高。”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杨琪硕表示。要想吸引学生的关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就必须从辩论赛的形式内容等方面不断创新。

本次“三全杯”辩论赛决赛的辩题面向学院2020级新生进行广泛征集,选取大学生最关心的几个问题进行投票,最终票数最高者便作为本次辩论赛推荐辩题,再由指导老师把关选优,在保证育人导向的前提下,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立足学生最关注的问题,用辩论的形式展现学生对“斜杠青年”的理解,使辩论变得多姿多彩,更加贴近实际。“这个辩题很‘潮’,我第一次感觉辩论赛也可以引发思考。以前,对辩论赛的印象是天马行空、高谈阔论,现在这个辩题十分贴近我的生活,让我对这场辩论赛有了更多的期待。”海工2001班陈旭说。

“请各位老师、同学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投票……”除了辩题的征集选定,本次辩论赛还大胆引入了观众投票,老师、评委坐到同学中间去,和学生互相交流,打成一片,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投出自己宝贵的一票。每环节一次的投票清晰的反映出辩论场上的态势,“反方二辩这段发言真好!我要改投反方了。”会场两侧屏幕上实时滚动的票数统计图让同学们尝了一把评委的感觉。2020级辅导员李昀泽表示:“同学们都很积极地扫码投票,这说明我们辩论赛的机制创新较大程度促进了同学们的思考与参与度。”

在石工2006班学业导师刘永旺看来,学生其实并不排斥辩论赛,而是反感“听不懂”的辩论赛。此次辩论赛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作为切入点,将学生关心的问题与辩论赛结合起来,引发学生思考其中的内涵,取得了比较好的反响。

千机善变,群雄舌战展雄风

“我要去做学生干部,组织活动,全方位提升自我,策马奔腾,红尘滚滚!”“我最不喜欢的就是你们这种‘斜杠青年’了。大学,好好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别打扰我,我要算高数题了。”

10月28日晚,这场备受期待的辩论赛一开始就给了观众们一个惊喜,两位学院艺术团的同学上演了一出小话剧,生动形象地将辩题引入生活情境中来,抛出问题,引出辩论赛的正式比赛。八位辩手由两侧入场,行碰肘礼,互致问候。比赛环节设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结辩、观众提问五个环节。由主持人宣读比赛规则, 正反两方辩手进行自我介绍后,辩论赛正式开始。本场辩论赛正方观点为“在大学中,我要选择成为一名斜杠青年”,反方观点则为“在大学中,我不要选择成为一名斜杠青年”。辩论过程中,双方选手妙语连珠,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自由辩论环节中,面对石工三班的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石工八班的辩手们则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一次一次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观点,不时赢得场下阵阵掌声。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做最后努力。

经过紧张的观众投票环节,反方以192比98票的优势获胜,石工八班获得冠军,石工三班斩获亚军。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为八位辩手颁发荣誉证书。

“这次辩论赛给我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有话可说,辩题贴近生活,让我们在准备辩题的时候有了更多的思考,不再像以前一样为了辩论而辩论,希望以后可以多举办这样有意思的辩论赛”辩论赛结束后,正方三辩董双双如是说。

师生交流,寄语学生展风华

一场优秀的辩论赛不会就此结束,此次辩论赛引入师生交流环节,邀请2020级新生班主任、班级学业导师参与此次活动,和班级同学们围坐一起,讨论交流。“无论何时,我们的工作都要站在育人高度,在充分调动同学们积极性的基础上,协同各方,有的放矢,开展深化宣传教育。”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珂特别强调。

会场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各位老师好,我有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关于船舶与海洋工程……”有的同学一连发出几个问题,体现出深刻的思考,在座的老师们做细致的回答,引起在座同学的阵阵掌声。有同学提到石油工程专业以后的工作条件艰苦,本研2002班的班主任姚传进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为同学们介绍了石油工程专业的光辉历史和杰出校友,鼓励同学们继承石工人艰苦奋斗的品格,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信念,再接再厉,再续辉煌。

 “听了这场辩论赛和老师们的讲话之后,我不仅对‘斜杠青年’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专业发展和自己未来的方向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海工2002班董金垚如是说。

“形式多样的辩论赛绝不是表演作秀,更不能纸上谈兵,‘潮’的最终目的,一定是要走进学生内心,引发他们的思考。”

据悉,石油工程学院积极推进协同育人,优化全员育人格局,相继开展 “与教授有约”、“非常1+6”宿舍导师、校友面对面、“Open Day”、一流学科开放日等“良师益友”系列活动,通过科教结合、校企合作、师生互动、学长传承、朋辈教育的形式,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繁花似锦、热闹非凡的活动背后,是冷静深入的思考。(石工学院 杨琪硕 杨佳慧 周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