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主题微视频大赛圆满结束
作者:张斌 赵晓燕 发布者:赵晓燕 发布时间:2020-11-17 访问次数:551

【本站讯】1113日,由国有资产和实验室管理处主办,石油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实验室安全微视频大赛”作品展播,暨颁奖活动在石工学院B347会议室举行。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王绍兰老师、张娟老师、学院黄维安副院长、赵晓燕老师及10组进入决赛作品的创作者和部分观摩研究生参加

本次实验室安全主题微视频大赛为学校“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面向全校学生,历时30余天,共征集到来自化学工程学院、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的34项参赛作品。经过网络平台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综合考虑参赛作品的实用性、科普性、创新型、观赏性这四项指标,最终决出10项优秀作品参与最终的展播。获奖作品为大家介绍了常规油气驱替实验、气测渗透率实验、酸化实验、水泥浆实验等不同类型实验室的文化建设、个人防护、设备及药品放置规范、实验操作流程规范;科普了灭火毯使用方法、消防器材摆放、实验室安全常识等通识性安全规则。视频制作方式采用科普式、情景对话式、跟随记录式等多种题材方式,增加了实验室安全知识的普及性。

会上国有资产处王绍兰老师介绍了近年教育部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情况,对视频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黄维安副院长对本次活动的组织方式、组织效果进行肯定,希望同学们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规范,加强实验室管理意识,掌握必要安全知识和采取正确防护措施,同时通过在实验中逐步养成规范的、科学的、安全的实验习惯,有效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本次实验室安全主题微视频大赛由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策划。通过参赛研究生们用生动有趣的视频作品展示了各自实验室的风采,科普了实验室的安全知识,树立起了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实验安全氛围,更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范能力,有利于规范实验室管理。同时视频也展现出我校学生积极向上、团队协作精神风貌。

获奖队伍合影(摄影:赵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