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专家学者  师德师风
教师楷模 师德先锋——记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管志川教授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0-11-24 访问次数:1165

管志川,男,19593月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油工程专业负责人、石油工程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钻井工程》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教36年,先后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10门,承担973863、自然基金和国家油气重大专项等重大研究课题多项,主持和参与国家和省部级教改项目10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奖励十余项。被授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教师楷模、师德先锋。这是师生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管志川教授的一致评价。

管志川教授数十年来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履行着教师的光荣职责,彰显着师德的光辉魅力。从教36年来,教书育人,兢兢业业,成果丰硕,桃李遍地,在石油教育和钻井技术领域享有很高威望。曾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兼任多个学术组织和期刊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关心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教师心目中的“老大哥”。

一、为人师表、潜心教学,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做教师就是做良心”,这是管志川教授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教师和教师是不一样的,有的是可以站上讲台上课的教师,有的是下功夫钻研教学、花时间关心学生的教师,两者大不相同。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本条件,教学工作不仅仅是传授知识,释疑解惑,更重要的是育人。

因为科研任务繁重,出差多、时间冲突不可避免,他给自己做了规定,每年至少要分别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上一门课;当遇到出差又赶上上课时,他总是想办法提前往学校赶;即使是教了十几年的课程,他也规定自己必须在上课前重新备课。同学们都说,管教授讲课不紧不慢、潜移默化,听他的课简直就是在享受一桌大餐。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主讲过10余门课程,年均教学量在150学时以上,指导硕士研究生92名、博士研究生34名。他在教学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经常深入厂矿和研究院所,收集实践资料,丰富教学内容。虽然有些课程的教科书是他亲自编写的,但每次课前都要重新备课,更新课件,把本课程最新的知识融入到教学中。由他主编的《钻井工程理论与技术》一书被指定为面向二十一世纪重点教材和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他主持建设的《钻井工程》成为学校最早的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以他为负责人的石油工程专业教学团队成功跻身国家级教学团队。如今,他正在带领大家开展《钻井工程》国家优质资源共享课的建设。

2018年,他光荣当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大家都说,这个荣誉给管老师,当之无愧!

二、关心学生、呵护成长,做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管志川教授说:“不管今天怎样,只要有信心、只要努力,明天都是美好的;不管遇到怎样的波折,也不管取得怎样的辉煌,都不要冲淡不断奋进的激情和乐观向上的斗志;不管遇到怎样的人和怎样的事,都不要丧失宽容、豁达的理性;不管是对社会、对国家、对他人还是对亲朋好友,都不要丢弃奉献、助人的精神和美德。”他不仅在教学、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用理想之火、仁爱之心引领学生,而且,课余时间关心指导学生,积极参加开学典礼、入学教育、教授有约、导师面对面等学生教育活动,为学生送去营养大餐。有个学生读他的博士,因为是从现场来的,没有工资也没有补助,爱人也辞职考研,家里还有孩子,管志川教授管他的学习、管他的生活,孩子入幼儿园也给操心管上了。学生们说管教授是严师更像慈父,弟子们遇到什么困难都会去找他。

从学校首届“大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开始,他在历届学生中都享有很高威信,他先后被推选为“山东省教学名师奖”、“山东省高校十佳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教师”。这些荣誉称号是对他30多年来默默奉献于教坛的褒奖。

三、勇挑重担、锐意创新,做“产学研”结合的典范

产学研相结合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特色。管教授在教学科研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特色。他承担的国家和山东省教改项目,有两项成果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山东省一等奖,这些研究成果被成功运用到了石油工程专业大学生的人才培养中,为学校石油工程专业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以他为负责人通过课题研究而制定的《石油工程专业本科培养计划》和《石油工程专业学生实践训练程式》,成为全国设立石油工程专业高校的样板。

他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油气重大专项等重大研究课题多项,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他主要从事“超深井钻井技术研究及工业化应用”、“深井复杂地层钻井设计平台与风险控制机制”等事关我国能源安全的尖端技术研发。2014年,鉴于他和其团队的突出贡献,他的成果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特等奖。他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深知国家能源开发面临的严峻挑战,他鼓励团队成员要有高度使命感,自觉因应国家重大需求,敢于向最复杂、最尖端的领域挑战。目前,他在超深井钻井技术领域成为享有很高声望的专家,获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任石油行业钻井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钻井基础理论学组委员,山东石油学会钻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他的团队成员被列入学校青年教师人才工程,他指导的研究生也在该领域迅速成长、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