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举办“忆先烈·创未来”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0-12-14 访问次数:166

【本站讯】在第七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为祭奠牺牲同胞,加强当代青年忆四史、学四史、悟四史的思想,筑牢学生石油文化精神。石油工程学院于1213日举行“忆先烈·创未来”国家公祭日系列活动。

“升国旗,奏国歌,全体肃立,行注目礼。”13日早,主持人任筱琨宣布出旗。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全体师生庄严肃穆地看着五星红旗缓缓上升。紧接着,全体人员为南京大屠杀中不幸罹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默哀毕,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党员代表赵志强致辞,他提出“哀思无法抗敌,我们缅怀逝者,但不被泪水遮挡视线;我们铭记历史,但不被仇恨冲昏头脑。我们的祭奠,只为凝聚民族意志,汲取前进力量。”启示青年学生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在学习和生活中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负重前行。

“举世震惊,九州同悼,雪松纪年,寒梅怒放!亘古浩劫,文明罹难,百年悲叹,警钟鸣响!”2020级本科生代表吕昌燃和陈晓睿满怀激情地朗诵《和平宣言》,带领全体在场师生一同回顾83年前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饱含缅怀先人的浓浓深情和对未来和平的真诚期待。“国家公祭日,祭的是国难沧桑史,祭的是民族独立奋斗史。”石油工程学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1902班的刘云霆深受感触,“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我们要正视这段历史,以史为鉴,要从学习历史中更加坚定自己的爱国主义之心;要牢记没有这些为了国家而牺牲自己的英雄同胞,就没有我们现在和平美好的生活。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弘扬民族精神,增进爱国情感,为青年学生提升思想认识奠定良好基础。同时,学子们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理想更加坚定,有利于激励青年学生不懈奋斗,锐意进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石工学院 马祥艺 刘妤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