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张凯教授获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者: 发布者:赵晓燕 发布时间:2021-04-20 访问次数:895

 张凯教授在现场领奖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大会隆重表彰对促进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7个项目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包括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我院张凯教授负责完成的“水驱油藏闭环智能生产优化与调控技术及工业化应用”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水驱油藏高效开发过程中面临的大规模油藏动态跟踪、实时优化和井下液压调控等关键技术难题,创建了基于多源数据约束、数据压缩重构的油藏数值模拟辅助自动历史拟合技术,提出基于代理模型和人工蜂群协同智能算法的注采鲁棒优化新方法,发明液压自控井下多级流量精准调控装置,形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集生产数据实时分析、开发方案实时优化、智能调控实时反馈于一体的油藏智能闭环生产优化与调控技术,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市场垄断,实现了我国水驱油藏高效开发的技术飞跃。研究成果在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等多家企业进行推广应用,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获授权发明专利25项,软件著作权4项,出版专著3部,SCI/EI收录论文34篇,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50余人。该项目研究显著提升了我国水驱油藏高效开发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2020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69个项目和2名科技专家。其中,最高奖2人;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项;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6项、二等奖79项、三等奖1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