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申请国家自然基金“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谭树成 发布时间:2021-05-06 访问次数:1840

各位老师:

20209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承诺,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CO2排放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的碳达峰与碳中和战略,不仅是全球气候治理、保护地球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需求,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内在需求。碳中和战略涉及深度社会经济发展转型,以期实现低碳甚至零碳排放和基于技术变革的增汇目标,是面向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机遇。为满足国家实施碳中和战略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需求,充分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础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优势,促进地球科学与管理科学的融合创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联合启动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拟针对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开展专项资助工作。

一、科学目标

围绕减排增汇这两条实现国家碳中和战略的根本路径,本专项项目旨在系统揭示海洋和陆地碳汇格局、过程机制、演化趋势及其与气候系统的互馈机理,阐明地质碳封存过程机制、固碳功效、增汇潜力、技术风险与管理模式,剖析经济转型、路径优化、气候治理、国际合作等碳中和管理与政策问题,通过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凝练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服务于国家碳中和战略。本专项项目鼓励自然科学与管理政策研究团队联合攻关,突破学科间屏障,面向国家碳中和战略解决基础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科学问题。

二、拟资助研究方向

本专项项目共资助28个研究方向,以下仅列出学院相关方向,其他方向请见附件。

(九)CO2封存的地质体结构透明化表征方法与埋存场地选址(申请代码1选择地球科学部D下属代码)

开展区域地质调查和工程地质勘察,进行多尺度地质结构观测,进行地表水/地下水物理化学力学性质测试,建立多尺度三维地质结构模型和水文地质结构精细化模型,开展数据挖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建立CO2地质封存潜力评价指标体系。

(十)深地CO2封存多相流体与地质体的长时耦合作用(申请代码1选择地球科学部D下属代码)

建立真三向应力状态下CO2注入-运移-封存全周期过程中储层孔隙率-渗透率演化机制;揭示CO2-咸水-岩层耦合作用下储层孔隙力学长期变形规律以及时效致裂机理;建立渗透-化学-力学耦合作用下盖层岩体的真三向破坏准则及强度理论,揭示CO2聚集压力下盖层岩体时效损伤变形规律以及渐进式破坏机理。

(十一)去碳目标导向的CO2驱油与埋存的关键理论与技术(申请代码1选择地球科学部D下属代码)

研究适应不同类型地质封存需求的烟气净化和CO2捕集原理,分析高含水油藏开发历程对渗流、封存效率和封存安全性的影响规律,阐明高含水油藏中CO2---岩的微观相互作用,揭示高含水油藏封存CO2后流体重新分布及长期封存机制。

(十三)地质碳封存安全与风险(申请代码1选择地球科学部D下属代码)

开展CO2-咸水物理化学作用下盖层渗漏破坏试验与模拟研究,揭示非纯CO2-咸水作用下盖层密闭性与力学特性演化机理,建立考虑储层密闭性及盖层突破性的力学稳定性评价方法;开展物理和化学两种捕获方式下多尺度地质结构劣化试验,建立断层活化判据,建立封存CO2后的监测方法,评价封存CO2后的长期封存机制、泄露风险和引发地质灾害的潜在风险。

三、项目遴选的基本原则

除撰写提纲要求外,申请书内容还须体现如下几个方面:(1)申请项目为实现总体科学目标的贡献;(2)针对本项目指南中研究方向拟重点突破的科学问题、达到的研究目标或技术指标;(3)为实现总体科学目标和满足多学科集成需要,申请人应承诺在研究材料、基础数据和实验平台上的项目集群共享。

四、资助计划

本专项项目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11-20251231拟在每个研究方向资助1,共资助28项,直接费用平均资助强度约300万元/。其中,研究方向(二十)和(二十八)的集成项目资助强度可略高于平均资助强度。

五、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本专项项目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申请规定

1.本专项项目申请时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正式接收申请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以及获得资助后,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

2.申请人和参与者只能申请或参与申请1项本专项项目

3.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专项项目中的研究项目。

(三)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接收时间为2021520-2021525日。

2.本专项项目申请书采用在线方式撰写。对申请人具体要求如下:

1)申请人在填报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项目指南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的相关内容,不符合项目指南和相关要求的申请项目不予受理。

2)本专项项目旨在紧密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将对多学科相关研究进行战略性的方向引导和优势整合,成为一个专项项目集群。申请人应根据本专项拟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和项目指南公布的拟资助研究方向,自行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研究经费等。

3)申请人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https://isisn.nsfc.gov.cn/(没有系统账号的申请人请向依托单位基金管理联系人申请开户),按照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4)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专项项目,亚类说明选择研究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科学部综合研究项目申请代码1应按照拟资助研究方向后标明的申请代码要求选择地球科学部或管理科学部相应的申请代码。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申请项目名称可以不同于拟资助研究方向下列出的研究内容名称,但应属该内容所辖之内的研究领域。

5)每个专项项目的依托单位和合作研究单位数合计不得超过3个;主要参与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贡献者。

6)申请人应当按照专项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请在申请书正文开头注明“2021年度专项项目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之研究方向:***(按照上述28个拟资助研究方向之一填写)。申请书应突出有限目标和重点突破,明确对实现本专项总体目标和解决核心科学问题的贡献。

如果申请人已经承担与本专项项目相关的其他科技计划项目,应当在申请书正文的研究基础与工作条件部分论述申请项目与其他相关项目的区别与联系。

7)申请人应当认真阅读《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中预算编报要求的内容,认真如实编报项目预算。

(四)其他注意事项

1.为实现专项总体科学目标,获得资助的项目负责人应当承诺遵守相关数据和资料管理与共享的规定,项目执行过程中须关注与本专项其他项目之间的相互支撑关系。

2.为加强项目的学术交流,促进专项项目集群的形成和多学科交叉,本专项项目集群将设专项项目指导专家组和协调推进组,每年举办一次资助项目的年度学术交流会,并将不定期地组织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会。获资助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上述学术交流活动,并认真开展学术交流。

有意申报的老师,请及时告知学院科研办,电话86981701

 

附件:专项项目拟资助研究方向.docx

 

学院科研办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