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专业介绍|国家级一流专业之船舶与海洋工程
作者: 发布者:王方晴 发布时间:2021-06-02 访问次数:6450

提起船舶,很多人并不陌生。从远古的独木舟,到现代化的航空母舰,可以说有水的地方就有船,船舶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国自古以来重视海洋,从明朝的郑和下西洋到如今中国的“海上丝路”经济带建设,中国正逐渐接近着自己的“海洋强国梦”。

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出现更是燃起了不少青年投身航海事业的满腔热血。我国是无与伦比的世界造船大国,造船是一个古老的行业,但绝不是夕阳产业。2015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为“造船强国”做出了新注解,“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被归为重点突破的十大战略领域之一,瞄准了世界船舶工业的最高水平,从而吹响了我国向高端造船业挺进的号角

 现代海洋结构物 




国际贸易中,海洋运输量占全球货物运输量的80%以上,而海运的重要载体就是各类的船舶。但船舶与海洋工程决不仅仅是造船。众所周知,石油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开发海洋油气资源是我国能源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而海洋油气资源的开发需要依托各类海洋设施如半潜式钻井平台、采油平台、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等,这些均属于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研究对象。可以说,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发展是海洋石油开采的先决条件

此外,造船技术的发展与国防建设息息相关。我国有长达18000多公里的海岸线,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东海和南海海域主权纠纷不断。我们的国家需要强大的造船业、强大的海洋舰队,需要有先进的深海钻采设备,需要大量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技术人员。

那么,什么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呢?别急,且听油仔一一道来~


 什么是船舶与海洋工程?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属于工学中的海洋工程类,是研究各类船舶的设计、性能、结构、建造等的学科,主要培养从事船舶设计、研究、试验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其研究对象不单单只是船舶,还包括各种海上运载器,如海上移动固定建筑结构、水下潜器、水面浮台等等。船舶与海洋工程是为水上交通运输、海洋资源开发和海军部队提供各类装备的工程领域。

有专家指出,互联网技术将促进我国船舶、海工的设计创新。尤其是对设计环节来说,新技术会引发船舶设计方法、手段、工具、流程等一系列改变。未来,造船业和海工装备制造业必然是融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新科技为一体的新业态。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什么? 


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受到较强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训练,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内的设计、建造、检验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主要为船舶和海洋建筑结构物,如海洋石油钻采作业涉及的各类船舶、各类移动或固定的海洋建筑结构、海洋平台、深海潜水器、海洋能源利用等。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结构力学、海洋工程环境、船舶原理、海洋石油工程、船舶设计原理、海洋平台工程等。


 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发展前景如何?


当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来越来越重视海洋和依赖海洋海洋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开发和利用海洋,离不开海洋工程设施,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正是各类海洋工程建筑物。目前,在海洋工程领域,已形成了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技术、海底深潜技术、海水淡化技术等海洋工程技术为主的市场导向型海洋技术体系。海洋工程产品也正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形成以半潜式海洋平台、张力腿平台、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船等设备为代表的海工装备系列。

海洋工程是许多国家船舶工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在海洋平台建造领域,新加坡和韩国遥遥领先,而西方国家如美国、瑞典、荷兰、挪威等则在海工装备的设计和技术开发领域拥有独特优势。海工装备具有技术含量高、设备种类全、产品结构复杂、内在系统多等特点,我国造船业在部分海工领域经过不懈努力,已经具备了相应的自主研发能力,并逐渐向更广目标、更深层次、更先进技术方面拓展。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简称“海洋石油981”,是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根据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的需求和设计理念,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设计、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建的,耗资60亿元,整合了全球一流的设计理念和一流的装备,是世界上首次按照南海恶劣海况设计的,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该平台的建成,标志着中国在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必须大力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

由于海洋工程装备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及其所具有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值,再加上目前正值国际先进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历史时期,所以无论是从长远还是眼前看,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学习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1

 专业一流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成立于2001年,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山东省特色专业。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教师队伍中,有国家特聘教授1名,山东省泰山学者系列工程入选者2名。牵头或参与承建省部级科研机构6个,建有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在中海油海洋工程公司、武船重工、中石油海工基地等设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


2

特色鲜明:立足海工,服务石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具有鲜明的特色,立足船舶与海洋工程,服务海洋油气资源开发

随着陆地石油及其它稀有资源的逐步耗竭,人类已经开始将资源开发由陆地转向海洋。当前,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制造业是发展海洋的先导型产业。在众多海洋工程装备中,海洋石油开采装备占比较大,石油装备的国产化能够带动未来深海采油能力的全面提升。我国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力争跻身于世界海洋强国的行列,需要大力发展海洋相关学科。国家迫切需要一大批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高级人才。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担负着开发、利用、保护海洋资源的任务,发展前景极为广阔,是大有作为的专业

近年来,专业积极参与深水石油装备开发研制的相关研究工作。在深水平台管线关键技术、新型FDPSO、水下连接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

3

 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平台 


图片

图片


4

 体系完善,保障成才 


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力学等知识基础以及外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系统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基本理论、方法,掌握海洋油气开采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工程师必须的工程训练经历,具有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毕业后服务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生产运行及管理、科技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图片
图片


图片

“杰出工程师”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图片

多措并举、着力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搭建优质平台、统筹育人载体、拓宽培养渠道,拥有本硕博一体化、“2+2”、“2+3”、“3+1+1”(国内外联合)等多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化、个性化、最大化成长。

图片

以学生为中心助力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


5

 毕业生就业率高 


由于高质量的学生培养,由于高质量的学生培养,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就业率达到96%以上。其中,毕业生进入上海交大、哈工程等国内知名高校深造的比例近50%。签约就业的同学主要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船厂、海洋石油单位和船舶运输管理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

图片

图片

毕业生就业单位

图片

2020届毕业生就业去向

图片

图片

毕业生升学高校

图片


 教授寄语 


娄敏

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负责人、系主任

南海开采可燃冰的蓝鲸号半潜平台、现代海洋牧场、挑战马里亚纳海沟的深水潜器、世界造船工业的明珠豪华游轮,这都是现代海洋结构的代表。海洋工程装备与高技术船舶是国家海洋强国梦的立国之本,是助力“一带一路”战略的兴国之器。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单位。这里汇集了优秀的专家学者,有以院士、国家特聘教授、泰山学者组成的优秀科研团队,开创了国内独树一帜的海洋油气特色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为我国石油和船舶工业输送高级人才。

给你一张船票,搭乘中国石油大学这艘巨轮,与我们一起去拥抱深蓝


 学长有言 



图片很荣幸能够考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选择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四年的时间里老师非常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我也参加了很多的科技活动,锻炼了自己,提升了各方面的能力。系里老师非常乐意与我们讨论学术问题,学生逐渐掌握了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所发现的专业问题的能力。在这里的学习经历有助于我们毕业后开展相关工作。

——2014级 赵洋洋


石大给予了我很多,教会了我勤奋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教会了我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团队协作精神。犹记得图书馆里彻夜苦读、犹记得球场上抛洒的汗水、犹记得宿舍里互不服输的各种挑战、犹记得为了一顿饭而辗转于各个食堂、犹记得初到校时的理想与迷茫、犹记得毕业时的那份感伤。石油大学的点点滴滴至今仍在我心头回荡。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当时听着是絮絮叨叨,现在却是我工作的信条。是学校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不仅仅是学习,更重要的是让我领略的那些人生道理。

——2008级 徐恒利


 杰出校友 

图片

赵文华,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04级本科生,本科毕业之后直接保送至上海交通大学攻读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博士学位,由于良好的知识储备并结合石油方向背景,现为海洋工程领域权威杂志最年轻的副主编并获澳大利亚杰青基金资助。

图片

吴斌,我校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07级本科生,3年完成4年制课程并顺利毕业;现任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 渤中34-2/4油田总监,入库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国际化专业人才”

图片

刘富鹏,我校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07级本科生,2011年毕业,现任海油工程LNG分公司设计所分析室主任,LNG接收站EPC项目总工程师,编制行业规范一部。

图片

2021年招生人数60人

学校代码10425

专业代码081901

与油为伴,向海图强

未来可期,圆梦海工

欢迎报考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

我们在这里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