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启航工程”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暨开学第一课
作者: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1-10-02 访问次数:724

授课开始前,全体师生为烈士默哀三分钟 单珣摄

戴彩丽院长为石工学院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陈宁摄

戴彩丽院长在“开学第一课”上科普石油知识 吴博轩摄

戴彩丽院长为新生开启专业知识大门,科普石油工程

【本站讯】“在‘双碳’背景下,我们正在加大深海、深层和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切实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并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油气资源仍会处于世界一次能源的绝对占比,因此石油行业升级改造、突破常规的难关就需要在座的同学去攻克,你们要树立‘为中国加油’的毕生价值追求。”930日上午,石油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启航工程”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暨开学第一课在逸夫礼堂拉开帷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我院院长戴彩丽教授以《加“油”向青春》为题,为在场新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知校爱校荣校、树立行业自信和“一流学科”自信,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能源形势及国家能源发展现状的思政课,以此勉励大家通过不懈奋斗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新时代卓越青年。现场340余名本科新生及近百名外校升学研究生新生现场聆听戴院长授课,以自信、积极的心态开启大学生活的美好篇章。

930日,是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全体师生在授课开始前,集体起立,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的而献出生命的无数英雄默哀三分钟,表达全体师生的敬意。

选择石油·爱石油

“新能源会替代石油吗?现在的石油工业还是我们从电影里看到的场景那样子吗?我们总在提的‘双一流’到底是什么?……”戴彩丽以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开篇,从新生的视角引入我们该如何理解石油、看待专业,“石油是‘工业的血液’,是我们眼中的‘黑金’,就是这个黑乎乎的东西,支撑起了我们整个现代工业体系。”

戴彩丽系统介绍了什么是石油、石油与日常生活的联系、油田环境、因油而兴的现代化都市、我国的石油供给现状及发展前景等几方面,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图表,说明了石油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作用。她的一系列观点让大家重新认识了“石油”这个亲切又陌生的词汇,“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油田等高新技术在石油领域是应用最广的”“可以看到近百年的世界史就是一部‘争夺石油储备’的战争史”“石油行业是一项发展中产业,绝不是夕阳产业!”,当谈到她作为代表出席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明确指示时,她语重心长地对在场新生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从国家紧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首先提到的就是在石油天然气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现在就是我们能源报国、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到2050年,油气的主体能源地位绝不会改变,此时的你们正是行业的栋梁,成为行业领军人才。”现场的新生无不深受鼓舞,用热烈的掌声回应戴院长的殷殷嘱托。

“上天不易、入地更难。”戴彩丽用“不同的领域、相同的使命,不同的事业、相同的荣耀”话语勉励大家,让大家从入校伊始就树立行业自信、专业自信,在能源领域贡献石工人的青春智慧。

选择石大·爱石大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厚重历史其实就是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是一部由无数石油人铸就的石油精神光辉篇章。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学校援建了全国其他石油高等院校,参建了所有石油石化企业,参加了新中国全部的石油会战,是共和国的长子,是共和国的功勋学校。”戴彩丽在介绍校史之时透露着骄傲与自豪,但是她转而从当前石大的办学新格局以及幽美的环境,再一次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招生宣传”,“以后可能会在荧幕上、在影视剧集里看到大家,毕竟我们现在还有个别名叫‘中国影视基地大学’。”诙谐幽默的话语引来现场同学的阵阵欢笑。

“石大是一所以工为主、石油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被誉为‘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2017年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戴彩丽从学校综合实力、科研实力、学科实力、师资力量、杰出校友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充满生机、实力超群的美丽石大,“一流建设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为A+学科”“同学们不但可以成为学术领军人物,更有可能成为政界精英,成为企业高管”“‘石大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师生校友在新时期拼搏奉献、追求卓越”

在她看来,正是一代代石大人传承发扬“石大精神”,才有原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来校调研时给出的石大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学校,历史应该记住石大做出的贡献的高度评价,她勉励大家为了“办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的目标接续奋斗。

选择石工·爱石工

作为建校初期最早设立的主干院系之一,石油工程学院已成为我国石油工程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咱们石工的成长史就是伴随着石大的发展史,见证共和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戴彩丽在介绍学院深厚历史底蕴时,用了浓墨重彩的话语讲述了学院光辉的“红色基因”。

“开学第一课”作为新生直观了解专业的重要载体,如何理解专业在石油工业中的地位和价值,也是戴彩丽讲述的重点。“承上启下,我们的任务就是想办法下至地下数千米,将地球深处的石油采到地面上来”,她用直观鲜明的示意图为新生讲解什么是石油工程,并结合专业应用特点,说明石油工程与数学、物理、力学、化学乃至经济学、计算机等基础学科及领域的密切关系,明确了大一阶段打牢基础学科学习的重要性。“我们不仅仅关注油,更涉及到诸如可燃冰、地热能等新能源的开发”“未来的无人化钻井、‘智能油田’的生产,其实是石油工程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紧密结合的行业投入形式”,她的讲解为大家打开了专业学习的视野,更指出成为新时代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人才,努力解决国家能源“卡脖子”技术,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所在。

结合石油工程学院超强的专业优势、雄厚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学科、科研平台、优质的课程、教材体系以及丰富的实践平台,戴彩丽为大家描绘了一幅宏大的“石工画卷”,每一位学子都是其中靓丽的场景,“你可以选择国际化发展平台、创新创业高水平赛事,在多样化、全方位的培养模式中寻求个人发展”,当谈及同学们十分关注的未来出口时,她着重强调:“我们有高的就业率,更有高的就业质量,但是我希望大家不只在石油石化行业发光发热,更要在多元化的就业环境中把握机会”她结合近几年学生就业数据,为大家展示了光明的未来前景。

授课最后,戴彩丽结合自己大学舍友的个人发展,强调了一个具有优良学风、积极向上的宿舍对大学生活的重要性,“我当时作为舍长,就带着宿舍五位姐妹每天都要跑步,早上五圈、晚上五圈,通过跑步不但练就了健康的体魄,更营造了团结向上的舍风”,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她希望大家能彼此尊重、和谐相处,共同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思想端正、信念坚定、学业优异、身体健康、全面发展的一流卓越人才!”戴彩丽在授课最后送上自己最真挚的祝福,全场致以热烈的掌声。

开学第一课作为学院为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及成长成才量身定制的重要思政课程,将贯穿整个大一第一学期,针对理想信念、专业发展、科技前沿、创新意识、国际视野与心理健康等与新生成长成才息息相关又特色鲜明的主题课程,邀请院士专家、行业翘楚、学者教授、优秀校友以及英模人物为新生的“大学启航”保驾护航。(石工学院  单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