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通知公告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1-11-02 访问次数:618

(2021年6月22日石油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2020年9月24日至10月9日,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第二巡察组对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为期16天的驻点巡察。2021年4月1日,学校党委2020年第一批第二巡察组向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4个方面16个问题,提出3点整改意见。2021年4月1日,石油工程学院班子召开党政联席会,针对反馈16个问题制定的37条整改措施逐一部署。2021年6月22日,石油工程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报告。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的有关要求

(一)强化认识严格标准,全面对标巡察整改要求

学院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认清抓好整改落实的现实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作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正确看待巡察反馈意见。在此期间,召开党政联席会2次,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召开院属单位负责人、支部书记2切实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改的工作进一步夯实,不松劲;对已经启动执行但需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关注,不歇气;对正在筹划的工作,积极推进,不怠慢对未能开展的工作,认真分析原因,寻求解决方法

聚焦问题,立改立行,全力破解巡察整改难题

学院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各自的分工认领整改任务,提出整改的思路。紧盯巡察组提出的问题与建议,按照4个方面16个问题,逐条梳理。在37条整改举措中有31项已基本完成,但多项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有6正在推进中,计划年底前完成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对于规定时限内仍未完成整改任务的情况进行专门研讨和督促。

抓好结合,强化引领,全面转化巡察整改成果

学院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学院发展的最大动力,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能力,做到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做好“三个结合”,学院将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教育部巡视工作结合起来,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将巡察整改成果全面转化为学院发展的新动能。强化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助推学院各方面内涵式发展,推动“十四五”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二、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

(一)党建工作凝聚力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问题1作为一流学科建设学院的党委和领导班子,站在全球视野系统谋划学院长远发展不足,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学科带头人和核心团队数量不足,一流学科建设的制度体系有待完善。

整改措施:

1.在班子内开展一次学院改革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建设”活动,深入解放思想,强化使命担当,对接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国际化交流合作,寻求石油天然气工程领域新的学科增长点,科学定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位点与学科发展目标,有力保障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发扬人才与团队建设“传帮带”优良传统,以团队为依托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引育力度,建立人才引育指标台账;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引育人才作用。

3.围绕一流学科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完善一流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加强顶层策划,突出贡献导向,围绕各个方面建立目标与导向相一致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梳理整合学科方向,聚焦油气行业关键技术问题,着力破解“卡脖子”难题,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整改进展情况:

1.学院班子召开了推进事业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建设”研讨会。完善一流学科建设机制,梳理整合学科方向,科学定位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基本明确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及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改革方向

2.开展学院人事人才工作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一院一策”改革基本思路。重点强化团队建设,以团队为依托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建立人才引育台账。召开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会专题部署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才育才作用。

3.学院召开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启动会,对上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重点工作进行研讨,聚焦行业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进一步梳理整合学科方向,强化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整改问题2:在“双一流”建设及“十四五”规划制定等重大工作中,听取老教师、知名教授意见不充分。

整改措施:

1.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经常召开教授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听取老教师关于“双一流”建设及“十四五”规划制定的意见建议。借助国际化学术会议、石油工程技术大讲堂、科研项目合作等,邀请多位校外专业人士参与建言献策,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2.践行“一线规则”,加强调查研究,严格贯彻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学院领导联系院属单位制度,注意发现和解决教职工中存在的各种思想动态,深入开展思想工作,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积极营造团结和谐向上干事创业氛围。

整改进展情况:

1.围绕学院发展具体问题,多次召开教授委员会常委会,充分听取老教授、知名专家的意见,11月计划召开教职工大会;中国石油集团渤海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校外单位先后来院调研交流,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依托第五届数字岩心分析技术国际研讨会等国际会议,提升教师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

2.学院班子结合党史教育工作要求,建立“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广泛开展一线调研,深入基层“讲党课”,加强与所联系党支部的交流,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破除障碍,统一思想,营造团结合作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整改问题3:执行议事规则不规范,存在党政联席会与党委会职责不清、议题相互交叉、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

整改措施:

1.修订出台《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石油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贯彻落实;区分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议事内容,做好相关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与资料存放

整改进展情况:

1.修订出台《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石油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并严格贯彻落实;完善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议管理工作,专人专责做好会议记录与资料存放。

整改问题4:个别系所在调动老教师积极性、争取外部资源等方面发挥作用欠佳。个别教师存在“小富即安”的心理,学院机关管理服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整改措施:

1.“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为主题,在全院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赶超”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同老教师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征求意见建议,充分调动一线教师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2.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培育示范作用,进一步明确各系所发展目标与路径,对标对表,科学谋划,将争取外部资源与激发内部活力相结合,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

3.完善系所考核机制,将十四五各项指标层层分解到基层,增强基层教师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挥政策激励导向作用,坚持鼓励贡献,克服懈怠思想。

4.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加强机关人员业务培训,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加强信息化应用水平,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整改进展情况:

1.学院制定“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在全院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调动一线教师参与学院发展的热情。

2.将“双带头人”工作室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设为基层党支部参与议事决策试点支部,探索基层党支部参与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等重要事项决策的方式方法,形成制度并加以推广。

3.完善院属单位党政负责人同场述职评议制度,做好支部委员换届,系、所、中心负责人换届等工作,明确要求党建与发展“两条腿”走路,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与业务的相互促进作用。

4.以“学党史、转作风、创一流”为主题开展机关人员业务培训,分别从党史院史、师德师风、服务礼仪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讲座与研讨。

整改问题5: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存在学用“两张皮”情况。领导干部学习的“头雁效应”发挥不够,部分党员将理论学习当成“软任务”。

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要求,建立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年度台账;创新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式方法,坚持学做一体、知行合一,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党员集体学习考勤打卡制度,对经常无故不参加支部集体学习的党员,在评先评优方面采取“一票否决”;用好“学习强国”等线上教育平台,将督促与激励相结合,营造全员学习的良好风气

3.进一步严格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加强对党员教育的检查督导,确保学习实效。

整改进展情况:

1.建立班子成员理论学习年度台账党委中心组学习过程增加“学以致用、为我所用”研讨环节,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2.各支部实施党员集体学习二维码打卡考勤,将参加集体学习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重要指标开展“学习强国”先进集体与个人表彰,学院师生活跃度保持学校前列。

3.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委委员联系教工及学生支部进行现场督导和评价,确保党史教育学有所获取得扎实成效。

整改问题6: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在全校乃至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个别教师在教学上投入精力不足,部分学生艰苦奋斗的意识有所淡化。

整改措施:

1.坚持育人导向,强化“我为祖国献石油”价值引领,扩大新闻宣传影响力,深入挖掘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其他高校院系间的交流合作,将先进的理念“引进来”,让好的经验“走出去”。

2.加强政策对教学的保障力度,加大对教学相关活动的经费支持;严格教学质量管控,畅通师生意见建议反馈渠道,针对普遍反映教学质量差的教师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限期整改。

3.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石油精神”育人,依托“红色讲堂”、“与教授有约”、“良师益友”、校友面对面等品牌活动,引导学生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强化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

整改进展情况:

1.录制“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短视频,在微博微信等各大平台上线。济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来我院交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院赴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围绕育人工作开展调研交流。

2.研讨教学的相关保障制度,计划修订年底绩效薪酬发放办法,确保“育人”主体地位;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教学质量相关情况,对于普遍反映教学质量差的教师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限期整改

3.学院获5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奖励正在布局新一批课程思政标杆课程开展第十一期“红色讲堂”,开展9期“与教授有约”,开展“良师益友”健步行、篮球赛、“启航工程”等系列活动。

整改问题7学院党委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师生思想动态情况相关会议记录较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石油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专题研讨,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出工作部署,果断采取防范措施。

2.严格各类研讨会、讲座和报告会审批,与会议责任人所在党支部保持沟通,加强监督和指导。

整改进展情况:

1.上半年学院班子围绕意识形态相关工作开展2次专题研讨

2.学院进一步严格各类研讨会、讲座和报告会审批,党委书记作为审批责任人,加强与会议负责人所在党支部的沟通,实现全程监督和指导。

(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

整改问题8: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党建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纵向党支部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个别党建指导教师作用发挥欠充分。

整改措施:

1.建立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工作台账,列入支部“规定动作任务清单”,要求每年至少联合开展1次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建指导教师育人作用,要求每年至少指导2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将以上2项工作列入教工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指标。

整改进展情况:

1.已建立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工作台账要求党建指导教师每学期至少参与1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要求党建指导教师参加学生党支部党史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列入教工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指标

整改问题9: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支部还存在“两张皮”现象,抓好党建促发展缺乏有力抓手。

整改措施:

1.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既会抓党建又精通业务的“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针对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开展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每学期开展党支部书记经验交流分享会,不断增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能力。

2.积极推广“领导干部讲党课、业务骨干教工作、普通党员谈收获”的组织生活模式,将党员学习、议事、履责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互动式、开放式、体验式主题党日活动,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助推学院发展、热心服务群众。

3.践行“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将“党建业务双促进”成效作为党支部书记年底述职评议的根本遵循做好评价结果应用,坚持激励与督促并举。

整改进展情况:

已于6月完成此项整改工作,正在探索实施基层党支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基层党组织参与本单位议事决策的长效机制

整改问题10: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典型经验总结推广不够,在引领带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作用不充分。

整改措施:

1.拓展更高平台,做好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宣传报道与经验推广,加强与各级媒体的联系,积极提供报道线索和素材,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和辐射面。

2.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与国内高校、省内高校以及学校院系之间的沟通交流,按照“大党建”“大思政”思路构建党建思政工作新格局,推动建立高校院系党建联盟,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交流,实现经验互通、资源共享。

3.加大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支持力度,确保顺利通过验收考核。总结凝练形成典型经验做法并加强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整改进展情况:

1.《中国教育报》刊发赵放辉文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以学院入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契机,加大学院党建工作宣传力度,人民网、光明网、山东教育新闻网等均对学院党建工作进行了相关报道

2.加强与国内高校、省内高校以及学校院系之间的沟通交流,全国同时入选“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10所高校已建立高校联盟,定期开展座谈交流。

3.总结推广“双带头人”工作室典型经验做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刊发文章介绍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以“党建+”为核心理念的高校教工党支部工作新模式。赴齐鲁工业大学等地介绍支部建设经验,加强辐射推广。

整改问题11: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整改措施:

1.进一步严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流程,提高会议成效。会后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的原则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多谈问题,少谈成绩,实事求是,畅所欲言。

2.进一步提升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督导作用,加强现场督导并提出具体要求,对会议开展情况进行指导点评,确保质量效果;学院党委定期检查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查找问题,规范流程。

整改进展情况:

1.由于领导班子换届,该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围绕新班子提升思想认识,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工作,确保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

2.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进行指导,做出客观评价,提出意见建议检查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

(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抓纪律建设不够有力

整改问题12:学院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偏少,部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不充分。

整改措施:

1.学院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探讨会,把从优办学高要求与从严治党严要求紧密结合,全面发挥党委政治统领作用。

2.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管,年末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关于“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的汇报,将副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纳入群众满意度测评的重要指标。

整改进展情况:

1.学院党委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探讨会,组织观看《头雁折翅》警示教育宣传片。定期对领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自查,及时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做到以上率下,以身作则。

2.主要责任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讲党课,带头执行制度。将副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的重要指标。

整改问题13:作为学校科研经费体量“大户”,对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宣传贯彻不够,开展警示教育力度不足,科研经费管理使用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措施:

1.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政宣传月”为契机,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宣传教育,加大制度执行监督力度,更新印发《廉政教育案例集》,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实践。

2.加大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的宣传力度,在学院拼接屏开展科研经费腐败问题专题警示教育,滚动播放相关制度文件和警示案例

整改进展情况:

1.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党风廉洁宣传月”为契机,开展“五月清风、廉润初心”党风廉洁主题宣传教育。结合师德教育有关要求,编制印发《师德师风失范违规行为警示案例集》,汇总了4个方面的82个案例,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毛公山清风馆”开展“学党史国史,树廉政清风”主题实践教育,让党风廉洁教育入脑入心。

2.结合党风廉洁宣传月活动,在学院开展科研经费腐败问题专题警示教育

整改问题14:作风建设不够扎实,践行“一线规则”不够,对教职工关心的问题没有尽快解决或改善。

整改措施:

1.领导带头提升作风效能,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发现并解决实际问题,要求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形成一份调研报告,解决或改善一个教职工关心的现实问题。

2.构建导向机制、激励机制、监督机制、考核机制四位一体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将作风情况纳入单位及个人评价的指标体系,确保在班子中形成务实作风,在教师中形成踏实作风,在学生中形成扎实学风。

3.以中层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进一步严格干部选任标准,将选人用人导向和干事创业导向统一起来,培养建设一支作风踏实、业绩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整改进展情况:

1.领导班子围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建立问题台账,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情况报告。

2.将作风建设贯穿制度建设各环节,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健全监督体系,对不正之风加强问责,畅通作风问题举报渠道,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作用。

3.在干部酝酿、推荐及考察各个环节突出作风导向,打造一支年轻化、专业化、有担当的干部队伍。

整改问题15: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较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意识不够强。

整改措施:

1.抓实经常性谈心谈话工作,做好谈心谈话记录。做到“广泛谈、灵活谈、深入谈”,及时发现并遏制苗头性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在每年的民主生活会上对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做专门汇报。

整改进展情况:

1.修订完善《石油工程学院党员干部廉政谈话谈心制度实施细则》,并严格抓好贯彻落实

2.围绕新一届领导班子抓好“一岗双责”宣传教育,对民主生活会的个人剖析材料提出具体要求。

(四)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力度需不断加大

整改问题16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台账不够完善,没有将问题进一步拆分、责任进一步细化,个别问题在完成时限已过的情况下仍未得到明显改善。

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台账,将问题逐条拆分,将责任进一步细化,科学设定完成时限,加强整改情况实时监督与反馈,对未完成的条目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整改进展情况:

1.对整改台账进行了进一步拆分,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及时督促未完成条目的整改落实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在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切实让巡察整改工作成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为建设“石油与天然工程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不断奋进 。


欢迎广大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2-86982968,电子邮箱conancy@yeah.net。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

                                                            2021年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