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教研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第一期教学沙龙
作者: 发布者:王方晴 发布时间:2021-11-17 访问次数:310

    

    【本站讯】1117日,由石油工程学院主办、油气开采工程研究所党支部承办的课程思政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立强教授受邀做了题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活动由副院长齐宁主持。

      报告会上,张立强教授作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主持人,向与会教师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同时以《油田开发地质学》课程为例,分享了课程教案设计、课程思政的建设实践与思考。他从挖掘知识点中的思政元素、课程思政的融入方法、多元化方式开展课程思政几个方面具体介绍如何实现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张立强教授讲到,课程思政是符合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建设一流课程的基础,课程思政不是讲大道理,而是人人都会做,人人都要做,人人必须做的。最后,他勉励广大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责任担当,做实用、有特色的课程建设,做好教学研究。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教师踊跃发言,表示聆听完张立强教授的报告,改变了以往将课程思政等同于讲马列主义的狭隘思想,也更加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思路。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在无形之中传播正能量,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

      本次活动是油气开采工程研究所党支部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 系列实践活动的推进,同时作为第一期教学沙龙,拉开了石油工程学院教研活动月的序幕。石油工程学院教研活动月旨在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水平,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源动力。后续将陆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沙龙活动,助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