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参加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作者:周晓东 发布者:周晓东 发布时间:2021-11-18 访问次数:160

集体学习现场

【本站讯】1117日,石工学院全体辅导员、部分班主任、学业导师,参加了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本次培训包括辅导员谈心谈话与沟通技巧、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两个主题。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周红做了题为“懂得、助得、获得——积极师生沟通”的主题讲座。周红分析了师生沟通的难点、痛点,她指出,在师生沟通中要自我觉察,杜绝太过现实的评价、无效的安慰、讽刺挖苦、不恰当的询问、忽视与冷漠,应该建立共赢理念、可变信念、优势谋略、适当策略,特别是不能让“技术”仅仅成为“技术”;周红从倾听、具体化、自我开放、非言语、共情、面质等沟通技术,详细讲解了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

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弛做了题为“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主题讲座。张弛从积极心理品质的内涵、作用和培养途径等方面,分享了积极心理品质在大学生成长中的作用,他指出,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颗独一无二的种子,都是有自己的想法了创造力,引导学生自身的探索能力非常重要,在此过程中,我需要做的就是正确的“培土”、“施肥”、“浇水”,看着他们成为一株参天大树。

      本次培训由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旨在通过开展全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提升高校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分为两个模块四个主题,第二模块培训将于1120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