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研究生招生
石油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1-12-20 访问次数:3728

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文件精神,为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确保招生工作科学、规范和公平,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方式及规模

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其中普通招考全部实行“申请-考核”制

博士研究生按学习方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按学位类别分为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我校招收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学习方式均为全日制(须全脱产在校学习)。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仅招收非定向就业生(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生除外);专业学位博士以招收非定向就业生为主,仅招收少量定向就业生。

2022年我院拟招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51人、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26人,具体招生专业及名额详见《2022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2022年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实际录取时根据教育部计划和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二、报考条件

1.申请者必须符合学校本年度各类型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1)报考我院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外语水平要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426  IELTS 6.0 TOEFL80或有连续一年以上的出国留学或工作经历。

2)报考我院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考生,外语水平要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4426 CET-6426  IELTS 6.0 TOEFL80或有连续一年以上的出国留学或工作经历。

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外语水平要求可适当放宽。

注意:雅思、托福成绩有效期为5年,截至202291日;连续一年以上的出国留学或工作经历需提供国外学习证明及成绩单或国外工作经历证明。

三、网上报名及提交材料

(一)报名时间

普通招考(“申请-考核”制)申请人应于2022210日至310日登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网址:http://upc.yanzhao.edu.cn/kspt/)进行网上报名并缴纳报名费220元,逾期未缴费者网报信息无效,按放弃报名处理。报名缴费后,一律不再办理退款手续。

网上报名截止后,报考学科(领域)、报考类别(定向或非定向)、报考导师等报考关键信息不得修改,学校不再接受补报名。

(二)材料提交

网上报名期间,考生须在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上传以下材料(须将全部材料按顺序扫描到一个PDF中):

1.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2.身份证复印件;

3.学历证明材料:(1)所有考生均须提供本科毕业证复印件;(2)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人员,还须提供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2001年以前毕业的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境外学历学位获得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3应届硕士毕业生,还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复印件须于入学报到前补交);(4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供本科《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2001年以前毕业的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包括:TOEFLIELTSCET-4CET-6,国外学习证明及成绩单或国外工作经历证明。

5.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须下载《2022年博士报名专家推荐书》,推荐人手写签名、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内容不能重复)

6.硕士及本科期间课程成绩单(须加盖学校主管部门公章或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7.硕士学位论文摘要。

8.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须下载《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

9.获奖证书、发表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等证明材料的复印件。

10.学院要求的其它申请材料:硕士学位论文专家评议及答辩情况(往届生须提供,可复印个人档案资料或联系毕业学校提供)。

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如果申请人提交的信息经查不符合事实,我校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网上缴费成功并提交的报名信息将由研招办工作人员进行基本报考条件审核,一般在提交后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通过基本报考条件审核的考生方可通过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下载《2022年博士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并须在315日前将以上所有材料的纸质版寄达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逾期不再受理。

纸质版材料须添加统一格式的目录(须下载《博士报名材料目录》),并按顺序装订成册。邮寄须通过中国邮政EMS或顺丰寄送(不接受其他快递),邮寄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招办,收件人:研招办,邮编:266580,联系电话:0532-86981979,信封上请注明“2022年博士报名材料”。

四、资格审查

学校将于320日前在研究生招生网公布通过基本报考条件审核的考生名单、报考学科(领域)、报考类别、导师信息等,并将考生寄达的纸质版材料转交学院审核。

学院于3月下旬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审查考生报考资格;并通过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科研计划书、外语水平、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满分100分。评价成绩计算如下:

评价成绩=(课程成绩、学位论文)*50%+(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30%+(科研计划书、外语水平)*20%

不符合报考条件或科研创新能力评价低于60分的考生,学院不予安排后续考核。

通过材料审查的考生名单、材料审查成绩由学院在3月底前在本单位网页进行公示,请申请人密切关注学院公布的复审通知。通过复审的考生须在2022422日上午9:30-11:00,携带以下材料到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工科楼B351)报到,领取准考证,并缴纳复试费180元,提交材料如下:

1)本人身份证和上述提交材料中要求复印件的原件;

2)《博士研究生现实表现情况表》(该表需由考生所在人事或组织部门填写并加盖单位公章);

3)《石油工程学院导师面试情况表》(见附表),考生于面试前联系报考导师进行综合考查并签属接收意见。

五、考核

(一)外语水平考试

考试时间拟定在2022422日,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长3小时,满分100分。由学校统一划定合格线,上线考生方可参加各学院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面试及综合考核:

时间拟定在423-24日,由学院负责组织。请考生关注学院网站相关公告

各学科成立至少由5名博士生导师(个别学科不足可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专家参加)组成的考核工作小组(申请人报考导师原则上必须参加),根据招生专业的实际情况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

考核采取无记名赋分制,由考核工作小组分别对申请者的考核情况进行定量评价,并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科目给出每位申请人的外语及两门业务课的成绩。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1)基本素质考核:

主要考核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团队意识、学术兴趣以及身心素质等。

2)专业素养考核:

包括外语面试考核和业务课考核。围绕申请人所选的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根据申请人所选的考试科目,考核申请人对本专业基本知识、学科前沿的掌握程度。每门业务课满分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面试环节中进行,满分100分。

4)创新能力考核

根据申请人具体情况和PPT报告过去科研工作总结、对博士学习期间学科发展的展望和自己的预期(每人限时5分钟),从申请人的科研经历、已有成果、对研究方法掌握程度出发,考核申请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全面考察申请人的学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满分100分。

基本素质考核不占复试考核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专业素养成绩包括外语成绩、专业课1、专业课2三部分,三项成绩中有任一项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三)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自然辩证法)及两门专业课,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长2小时,满分各100分。三门科目不计入总成绩,但任一门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成绩计算

总成绩=外语面试成绩*10%+专业素养成绩(业务课1*10% +专业素养成绩(业务课2*10%+创新能力成绩*30%+报考导师评分*40%

总成绩实行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报考导师评分是由每位导师对报考学生综合考评后评档的对应成绩(A档对应95分,B档对应80分,C档对应70分,D档对应60分)。对于一名导师多生报考的情况下,导师打A档的考生数不得多于学校用于测算学院博士名额的导师招生限额基数;超出限额基数的考生须按照1B档、1C档、其他D档依次进行评档。

七、录取办法

1.学院根据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考生的外语水平、面试及综合考核成绩,分学科专业择优录取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学校审批。

2.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其人事档案、组织关系等须在入学前转入学校(非应届硕士毕业生在拟录取公示期间,须提交工作单位同意在考生入学前转寄人事档案的确认函);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录取前与定向单位和我校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其人事档案、组织关系不转入我校。考生与所在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不能复试或录取的由考生自行负责。

3.拟录取的考生还须提供《研究生入学体检表》,在拟录取名单公示结束一周内向学院提交我校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体检结论要明确,如“合格、正常、健康、未见异常”等。

4.申请硕博连读的考生,仅参加面试及综合考核环节,学院综合考察其硕士阶段学习和科研创新能力,结合导师招生限额,择优录取。成绩计算如下:

总成绩=外语面试成绩*10%+专业素养成绩*20%+创新能力成绩*30%+报考导师评分*40%

八、联系方式

学校研招办公众微信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招办

学校研招办网站链接:http://zs.gs.upc.edu.cn

联系部门: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联系方式:0532-86981703  张老师 安老师

石工院2022年博士招生复试QQ群号:

石油工程学院导师面试情况表.docx

石油工程学院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