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学院首期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2-07-05 访问次数:1638

【本站讯】为深入落实《关于加快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意见》,加强学院教师队伍建设,系统提升教师职业能力,6月27日-7月2日期间,学院组织首批39名教师赴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参加教师职业能力提升培训。学院院长戴彩丽,副院长黄维安、齐宁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期6天的培训,名师荟萃、大咖云集,来自浙江大学的全国最美十大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教学专家,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传授宝贵经验,为培训班学员献上了一场场干货满满的教学盛宴。

叶高翔,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浙江科技学院院长,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报告主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敏,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三育人标兵、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教育部高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报告主题《优质课程建设》

胡吉明,浙江大学化学系党委书记兼副系主任,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方法创新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化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大学教务处原处长,报告主题《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

叶恭银,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委员会委员、书记,浙江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兼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报告主题《立德树人,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胡礼祥,曾任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曾获浙江省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大学首期 “心平奖教金,报告主题《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

培训学员积极向老师提问

课下与老师深入交流

培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环节,组织学员赴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所有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凝聚奋进力量。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全体学员赴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参观学习,听取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部门负责人专题报告,感受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和创新基因。

参观阿里巴巴集团

        培训班特别邀请到了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做专题报告《中国梦,中华复兴之梦—从中国教育与国民价值取向谈起》。

 郑强教授作专题报告《中国梦,中华复兴之梦—从中国教育与国民价值取向谈起》

培训班全体成员与郑强教授合影

所有课程结束后,培训班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结业仪式。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部长林文普和石油工程学院院长戴彩丽为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戴彩丽院长对浙江大学精心的课程设置和细致周到的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安排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授课专家水平高,拓宽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视野,更新了教学理念。希望所有教师通过此次培训,能够认真总结提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为人才培养与学院发展注入源动力。

为培训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培训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提高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能力,而且增强了政治思想觉悟,提高了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油气开采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李宾飞发表培训感言:“这次浙江大学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名师云集,培训内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不仅有全国教学名师介绍课程建设和教学经验,更有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和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分享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心得。通过与浙大名师面对面交流,收获的不仅是经验和心得,更主要的是他们专注教学、追求卓越的态度。”

       为不断提升教师职业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石油工程学院出台《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计划分批次组织教师赴国内一流高校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每期培训一周,分四期完成全体专任教师轮训,培训内容涉及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研究与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研究生培养等各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