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各专业师生按计划赴实习基地有序开展各类实习
作者:杨琪硕 蒋佰熹 王先祺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08-22 访问次数:672

【本站讯】818日,石油工程学院组织石油工程专业、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及专业教师、辅导员共291人赴山东东营开展为期一周的专业认识实习,实习由油气井工程研究所张卫东教授担任队长。

学院领导看望实习师生

学院领导与实习单位座谈交流

为深入了解师生实习实践情况,加强对实习工作的协调指导,20-21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展、副院长齐宁代表学院走访看望实习师生,与实习单位深入交流。他们对油田单位及相关企业对实习的精心安排与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同学们珍惜实习机会,勤学务实,认真总结,将书本学和现场学相结合、理论学和实践学相结合、知识学与体悟学相结合,安全顺利地完成本次实习。

认识实习将前往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胜利采油厂、胜利钻井院、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胜利石油开发中心、黄河钻井公司井下作业公司等油田生产研究单位,以及山东胜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科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胜利油田鲁胜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企业,让学生初步认知油田企业生产科研设备、石油工程工艺流程和HSE管理体系,建构起油气开发所需要掌握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对专业浓厚的兴趣和对创新的向往。同时安排了黄河文化馆、东营科技馆、坨11井、华八井、营二井等教育基地,感受石油精神和企业文化。

认识实习是为我院石油工程专业和海洋油气工程专业一年级本科生设置的必修实践教学环节,安排在专业基础课程学习之前进行,是学生第一次到油田现场全面认识专业的实践课程。本次实习在培养方案基础上,克服了疫情防控困难,整合资源、精心策划、大力开拓新的实习单元,最终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实习模式,设有现场实习、小组研学、作品创作、石油文化体验等多个环节。使学生在实践中了解行业发展、专业知识、职业规范、充分认识能源报国、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行业企业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精尖设备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之路,勘探开发技术的攻关创新历程。

学生赴油田生产单位及行业企业实习 蒋佰熹摄

参与实习的石工(智能)2101班丁志睿说道:“这次实习让我了解到,石油行业正在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智能油田示范区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智能油田的无限潜能,实时监测数据、定时开关点火、无人机巡检正不断普及,我们也要努力了解和学习行业先进技术,不断增长才干,才能在行业的新高地有所作为。”

按计划,学院2019级师生也将于8月24日赴东营胜利油田开展专业生产实习,学院本研一体化班(石油类)、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2020级将于开学完成金工实习线下部分内容。学院将理论教学与实践相融合,紧密结合现代中国石油工业的发展现状,着力培养既有丰富理论知识,又能切实解决油田实际问题的合格石油工程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