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基因重组实践队赴胜利油田调研碳中和
作者:李继红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08-23 访问次数:79

实践队员参观六户生产指挥中心 李继红摄

实践队员观测实验仪器 李继红摄

实践队员和生产工人合影 李继红摄

【本站讯】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国家石油碳中和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年8月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基因重组实践队赴山东东营结合胜利油田调研信息分别从五个方面,对油田实施碳中和进行设计以及对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

实践队于8月3日前往胜利油田从地质勘探方面、钻井方面、集输方面、胜利油田CCUS碳中和设计方面等五个方面对胜利油田展开全新的了解与认知并从某些方面设计一些新的方案。

实践队成员首先肯定岩石圈作为碳库的可能性,其次介绍碳汇的概念,接着说明土壤碳库的可行性,最后结合胜利油田实际情况认为可以将废弃或无油产出的油田进行地质改造,加强开采过的地下岩溶的作用以及矿物碳化,将采油或炼油时产生的CO2排放在地下而不向大气中排放。

实践队成员在队长的带领下接着研究钻井过程的土地污染,发现油类污染是土壤最突出的污染。最后结合胜利油田实际情况,实践队成员一致认为防止土壤被污染的关键是严格加强废弃钻井液、岩屑的排放管理和防止井喷事故的发生;应尽量避免使用油基、合成基钻井液,对其使用要有严格的管理措施;防止岩屑对土壤的污染,可将它们作为路基、砖瓦等建筑材料;同时还要加强人员环保意识,在设计上尽量减少土地占用量,采用小井眼或微小井眼钻井,培育出优良微生物对污染土壤进行修复。

通过分析,实践队成员发现采油带来的环境污染主要是对水环境、土壤和空气的污染。为治理石油开采对空气和土壤带来的污染,团队成员建议可以采用美国埃索研究和工程公司为解决因石油管线泄漏和溢油对周边的土壤污染问题采用的生物解决方法——“细菌播种法”。

实践队于下午认真分析油气集输过程中的污染物,认为主要来源于废水、废气、噪声和固体废弃物,并结合胜利油田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的废弃物给出相应的治理方案。

至于CCUS技术,实践队成员通过长时间的资料查询发现 CO2利用技术可以采用CO2驱提高采收率技术,既能封存大量CO2,又能增产石油。

至此,基因重组实践队的调查与研究已告一段落,相信实践队后续仍会继续调查大量资料完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