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追踪行业前沿,践行能源报国
作者:刘泽宇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08-23 访问次数:322

莱113区块二氧化碳运输车装卸现场作业 刘泽宇 供图

页岩油项目部总工程师魏海鹏进行济阳页岩油开采技术与实践汇报 刘梦丽 供图

中和实践队全体队员在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合影 刘泽宇 供图

【本站讯】为了解行业发展现状,调研石油工程技术前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和实践队于202287日前往东营市进行社会实践。88日至11日,实践队分别前往胜利油田分公司鲁明分公司青南采油管理区、胜利油田管理局页岩油项目部、莱-113采油区块、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就智能油田建设、非常规油气田开发技术、提高采收率新技术、CCUS二氧化碳注气工艺等调研方向,在各单位参观交流。

88日,实践队到达鲁明公司青南采油管理区调研“智能油田建设”新进展。青南采油厂作为胜利油田的智能油田建设示范区,通过大规模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初步实现油田智能化运营。实践队抵达后首先在会议室与管理区工程师们进行交流。采油管理区副经理赵兴国向实践队员具体讲解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在油田的应用现状。他提到:管理区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将地层构造与采油管理区进行数字模拟。

之后,实践队成员来到管理区生产作业指挥中心参观。指挥中心郑钰带领队员们参观“油井工况自动诊断系统”。这套系统基于CNN卷积神经网络模型经过训练,准确度较高,使原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模式变成坐在中控指挥室里驾驶“操作舱”。队员们看到:在指挥中心,每个工位配备电脑大屏与设备运行情况仪表盘,就像打电子游戏,动动鼠标即可随时监测每项数据指标,结合工况诊断系统的建议下达操作指令。实践队员感受到:借助先进智能技术与传统能源行业的完美融合,远程巡检、无人井场、智能决策均成为现实。参观过程中,综合管理室黄丽婷黄主任表示:采油作业区每日运维成本大幅下降,人员由34人压减到6人,年油气产能由2万吨提升到6万吨。人均产量大幅攀升,已达成“人均一万吨”的壮举。智能化建设有效降低了成本,在难动用、低油价的内外压力下,成功实现油气生产效益逆势增长,老油田焕发新生机。

89日,实践队来到胜利油田管理局页岩油项目部,该处室主攻非常规油气特别是页岩油气开发板块,经过技术积累与攻关,形成集页岩油勘探、开发、钻井、压裂四个工艺系列,页岩油气年产量稳居行业前列,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队员们来到机关会议室,受到了徐耀东处长的热情接待。之后页岩油项目部高级工程师魏海鹏向实践队详细讲解了胜利油田页岩油开发现状,从地震探勘、开采技术、钻井工艺、压裂技术四个角度为实践队呈现完整的页岩油气开采技术体系。”目前,胜利油田页岩油板块年产量增长迅猛,稳居全国前列,是传统常规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也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战略支撑。”在听取魏海鹏高级工程师的介绍后,实践队员们积极提问,现场讨论气氛热烈。魏海鹏逐一回答实践队员提出的问题,勉励队员在学校努力学习,打好基础,提升综合素养,更好的在将来为国家能源行业助力。

810日,中和实践队重走主席路,来到莱-113区块。这里是CCUS技术中二氧化碳注气环节作业现场。在陈振荣主管的带领下,队员走过了主席曾经走过的路线,并现场观摩二氧化碳运输装卸的实际操作。提到二氧化碳,石工专业的队员们不禁联想到2020年总书记在联大提出的“双碳政策”。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如何化解每年庞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成为能源行业的重中之重。二氧化碳驱油,作为采油新技术,既能实现消解二氧化碳,同时提高采收率,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已成为实现“双碳政策”的重要技术保障。陈振荣介绍:大规模的注气作业正在纯梁采油厂等地如火如荼的开展。莱113区块作为先行先试的技术试验田,在去年也迎接来总书记的关怀。

811日,实践队抵达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在会议室,李侠清博士重点讲解了储层保护、解堵、压裂、注水、表面活性剂研发等领域的技术进步。“通过使用有机非酸解堵剂疏通油井,既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也可减少储层破坏,维持油井持续稳产增产。通过研发先进的微乳表面活性剂,油藏由油湿变水湿,注入水能更充分的进入储层,再加上酸化与非酸化压裂技术,成功作业几百方以上的大排量注水,实现水驱油更大波及面积的置换。一批采油新技术令老油田焕发新机,持续稳产增产。”李侠清博士介绍道。讲解结束后,队员们针对驱油技术展开提问,除了专业知识,对于未来就业、个人发展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李侠清博士和吕超工程师耐心回答队员提问,向实践队成员分享个人学习工作心得,勉励队员们“干一行爱一行”,在国家真正需要的地方扎下根来。

石油行业作为典型的传统能源行业,正在借助新科技力量焕发生机。以智能油田为代表的油田生产经营新模式;以页岩油气为主体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新领域;以二氧化碳驱油为代表的绿色减排新技术;以微乳表活剂为典范的一批提高采收率新手段,是油气行业的技术发展前沿,正在为老油田注入新动能。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子,更应紧跟时代潮流,掌握先进科技,将自身所学融入国家发展大势,为保障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