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对“谈性色变”说不——向阳花初潮之礼暑期实践队开展性教育主题社会实践
作者:庞雅文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08-29 访问次数:292

【本站讯】为响应“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85日至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向阳花初潮之礼项目组以“为乡村女童带去温暖的生理卫生健康课堂”为初心,继续探索性教育相关问题,借此组成暑期实践队进行性教育普及现状及社会接受程度的调查实践,发扬青春力量,践行青年使命,用青年力量贡献教育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本次社会实践采用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搭乘互联网快车开展线上问卷调查,另一方面在成员家乡省市开展线下走访调研。

紧密筹备、稳扎稳打,向阳花初潮之礼暑期实践队有条不紊地进行前期准备活动。因疫情原因实践队决定于84日组织开展线上会议讨论有关分配问卷题目设计、队伍建设任务以及新闻宣传工作等问题。本次会议由副队长庞雅文主持,向成员们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时间安排、问卷设计、宣传工作等内容。经实践队讨论决定,本次线上问卷调查针对中小学生、大学生、教师以及家长四个与性教育主要相关的群体设计不同问题。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允许情况下,实践队员分头于各自家乡挑选合适人群开展线下走访调研。 

搭乘互联网快车,打开问卷新思路

85日至813日,实践队成员进入第一环节——线上问卷设计与发放。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队员们分别针对四类群体设计相关问题,依托并借鉴往期项目组资料和经验不断研讨。实践队采取一日一汇报制度,在线上QQ群内更新问题进度,及时组织讨论,互相提供意见。期间产生了例如问题与群体不对版,问题逻辑性不强,问题含糊无法得出有效信息等问题,但“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勤苦的练习。”经过成员们反复修改,积极应对,做到了有问题及时解决,最后线上问卷如期制作完成并广泛发布。

通过线上问卷,实践队收集到当前性教育现状、过去与现在性教育对比、当前社会不同群体对性教育接受程度及不同看法以及影响性教育发展因素及未来展望四部分内容。其中,数据显示,有35.64%的人认为当前性教育普遍被人们接受,74.75%的人认为更多人敢于直面性教育问题,但仍有44.31%的人认为性教育并未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说明性教育的广泛普及程度仍待提高。通过统计人们对于家乡性教育普及程度的了解,我们发现,有5.94%的人认为家乡一直很重视性教育的发展,40.59%的人认为家乡过去不重视性教育的发展,但现在逐渐重视,有53.47%的人认为家乡一直不重视性教育的发展。实践队队员韩雨欣表示:“虽然性教育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但想要广泛普及仍任重道远。”

图为问卷问题最终数据 韩雨欣供图

配合疫情防控标准,展开线下走访新篇章

为进一步掌握地区性教育普及现状,对比不同地区差异,88日至815日,实践队成员展开线下采访调研。积极走访,细心记录,队员们在掌握线上问卷的基础上,根据各自家乡的教育水平、开放程度进行润色打磨,提高问题的针对性、逻辑性和可接受程度。

图为实践队员韩雨欣采访家长 韩雨欣供图

图为实践队员张忠政为孩子播放相关视频 张忠政供图

在与中小学生聊天问答的过程中,实践队队员韩雨欣发现,大部分家长和学校对孩子进行过程度或深或浅的性教育。学生们也希望接受到健康、正确的性教育,其中最想要了解的是有关于青春期身体变化的知识,不少同学表示曾因为不了解青春期身体变化而产生不良情绪,进而影响学习。在采访家长时,绝大部分家长认为性教育开展应该越早越好,并且性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和三观的建立有很大帮助。同时,实践队队员王子飞针对教师这一群体展开了线下采访。他了解到,在家校共同努力下,孩子们的性教育越来越受重视,“性教育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一观念也逐渐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学校定期邀请专家为学生举办讲座讲解准确的性教育知识,也通过开展有关性教育的活动和小游戏,让学生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和学习性教育知识。但同时受访教师也表示,受限于城市发展状况、人们的思想开放程度以及教育资源的有限性,人们接触到的性教育依旧是有限的,并且一部分人对于性教育仍存在抵触心理。另外,实践队队长张忠政在家乡与孩子们进行相关交流,为孩子们播放性教育相关短片,做到采访与实践相结合,取得良好反响。

“‘一切都是关于性,而性是关于权力。’福柯这句论断始终提醒我性教育的发展任重道远,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肩上背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可以把每个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为性教育事业助力!”实践队队员庞雅文如是说。实践队队员们也纷纷表示:我们会秉持初潮之礼项目组的初心,不断完善项目内涵,不断扩大项目组影响力,将奉献青春,助力性教育事业的火炬不断传递下去!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有利于帮助实践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性教育这一话题,为这一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贡献力量,同时也有利于帮助向阳花初潮之礼项目组明确日后发展方向,调整发展目标,完善性教育课程体系,助力性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