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学以致用,助力能源强国
作者: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09-01 访问次数:139

中和实践队赴莱113参观学习 刘梦丽摄

【本站讯】截至2022年8月29日,中和实践队在实践队指导老师齐宁的悉心指导下,历经半个月就前期社会实践的收获为主要内容完成一篇论文。

在中和实践队确定暑假社会实践的调研内容之后,队员们便开始经常阅读相关的文献。队长刘泽宇会定期召开线上或线下的会议与队员们分享文献,交流学习收获与感悟。2022年8月7日,中和实践队赴东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8月8日至11日,,实践队分别前往胜利油田分公司鲁明分公司青南采油管理区、胜利油田管理局页岩油项目部、莱-113采油区块和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就智能油田建设、非常规油气田开发技术、提高采收率新技术和CCUS二氧化碳注气工艺等调研方向,在各单位参观学习。每去一个实践单位之前,中和实践队开会讨论汇总需要在实习单位向前辈们请教的问题。在每一个实践单位调研时,每位队员都认真记笔记并积极提问,得到各单位前辈们的一致赞扬。每次调研结束回到酒店,实践队常常先开会总结再休息。忙碌的东营实践使中和实践队成员们收获颇丰,更加了解石油行业的前沿技术与就业形势等。

东营调研结束,但中和实践队的实践还未落幕,实践队开始着手论文的写作。在阅读大量文献与多次请教指导老师后,实践队决定论文主要围绕三部分展开——油气田开发技术创新、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落地投入运营和油田运营管理模式变革。论文写作由实践队2020级队员刘泽宇和郭楠主笔,2021级全体队员辅助。中和实践队齐心协力耗时两周完成论文的初稿。如今在齐宁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正在进行论文的修改工作。

石油行业作为典型的传统能源行业,正在借助新科技力量焕发生机。以智能油田为代表的油田生产经营新模式,以页岩油气为主体的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新领域,以二氧化碳驱油为代表的绿色减排新技术,以微乳表活剂为典范的一批提高采收率的新手段,这些是油气行业的技术发展前沿,正在为老油田注入新动能。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学子,中和实践队紧跟时代潮流,调研油田先进技术,将自身所学写入论文中,为保障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贡献一份力量。